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1月用电量增速连续放缓重工业“挑大梁”

11月用电量增速连续放缓重工业“挑大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7日14:2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的用电量数据显示,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加8.5%,用电量增速已连续四个月呈下降趋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的用电量数据显示,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加8.5%,用电量增速已连续四个月呈下降趋势。同时,11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有所加快,其中重工业用电同比大增9%,成为拉动当月用电需求的主力军。

11月份用电量数据显示,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4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近四个月持续放缓,而10月份用电量同比增9.5%,9月份增10.4%,8月增13.7%。

中电联预测,四季度进入传统用电低谷,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比三季度有所回落。一方面,四季度国内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可能略低于三季度。另一方面,2012年四季度用电基数较高,而且国家正在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五大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同时,气温变化也会导致用电需求减少。

分产业看,11月份,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8.6%,其中重工业增长9%;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增长8.8%和7.2%。第二产业、尤其是重工业用电增速明显加快。

中债资信电力行业分析师刘柱表示,我国以工业用电为主的用电结构,导致社会整体用电量与工业用电量、尤其是重工业用电量的增长情况息息相关。但未来随着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预计工业用电的主体地位将逐渐弱化。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按用途划分的理想的用电量比例一般为交通、建筑、制造业各占三分之一。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短期来看,第二产业用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中占比较大没法改变,但5至10年后可能会慢慢发生变化,发展方向是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占比不断上升,这会有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