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正在构建双向开放社会

中国正在构建双向开放社会

上海证券报2014年03月07日15:45分类:宏观经济

■ 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确定负面清单和权力清单,走向负面清单管理是必然趋势。始自上海自贸区的设立,负面清单已经越来越成为政府管理的关键词。负面清单这一管理创新模式,清晰地划分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其成功经验正逐步推广到其他地区和领域的改革开放中。

■ 权力清单的公布是在简政放权基础上更进一步,让以行政审批为代表的权力事项一目了然,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切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而向实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逐步迈进。

■ 通过对外开放参与构建新的贸易结构,倒逼国内改革,推动经济转型。总而言之,中国应该力图从一个规则适应者或者说与国际接轨者变为一个规则参与制定者,融入国际贸易体系重构的过程中去。

对内开放:负面清单划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新的改革锦标赛已经开始,而眼下全国两会时间是各项改革措施逐步启动落实的关键时刻,全面深化改革也成为会议的核心主旋律,将会把执政党的政策主张进一步转化为国家意志,从立法层面将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确定负面清单和权力清单,走向负面清单管理是必然趋势。始自上海自贸区的设立,负面清单已经越来越成为政府管理的关键词。所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指政府规定哪些经济领域不开放,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负面清单这一管理创新模式,清晰地划分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其成功经验也正在逐步推广到其他地区和领域的改革开放中。

《决定》同时提出,要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2014年1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公开国务院各部门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在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他提出,在公开的审批事项目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实施行政审批或新设审批事项;2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他再次强调,要逐步建立各级政府的权力清单制度。根据国务院部署,国务院各部门正陆续向社会公开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权力清单的公布是在简政放权上更进一步,防止简政放权后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死灰复燃,让以行政审批为代表的权力事项一目了然,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最终也将带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逐步推进。我们预计今后将进一步明确各项市场准入制度,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完善资源定价体系,进一步简政放权,切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而向实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逐步迈进。

一方面,进一步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包括管理体制和管理职能要协同改革,在政府部门管理体制没有根本改变的状况下,政府不但仍然大量包揽企事业单位事务和社会性事务,而且在新的名义下越管越多;政府职能方面,也要由运用行政手段为主转向运用经济手段为主,由直接管理和微观管理为主转向以间接管理和宏观管理为主,同时提供社会公共服务,逐步转向服务性政府。

另一方面,经济层面的改革更需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价格改革为例,其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理顺生产要素和资源产品价格关系,使其价格能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二是改革价格管理体制,从行政定价体制转变为市场定价体制。除此之外,价格改革还要从狭义扩展为包括生产要素价格市场化的广义价格改革,包括资金、劳动力、土地等的价格,这就涉及利率市场化、汇率改革、投融资体制完善等金融改革,以及收入分配、工资体制、土地转让、财税体系等一系列的重要改革。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