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互联网金融:走得快不如走得稳

互联网金融:走得快不如走得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8日14:5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虽如火如荼,但仍处于发展初期,一定的引导和规范是必要的,目的是创造平安的互联网金融环境,早期的约束更有利于其长远、健康的发展。尤其是在事关国计民生的金融领域,更需谨慎慢行,走得快不如走得稳。

新华社记者马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时值无卡移动支付方兴未艾、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之时,监管层出台了关于暂停支付宝、财付通二维码、虚拟网络信用卡等业务的规定,顿时惊起千层浪,引发了市场关于监管收紧还是利益博弈的争论。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互联网收单市场上,银联虽仍占据前三甲,但份额仅为13.75%,被前两名——支付宝(46.57%)、财付通(19.29%)远远的甩在了后面。其次,二维码(生成图片用于识别)支付已成为移动支付的主要方式之一,极大地冲击了银联主推的NFC(生成无线电编码用于识别)支付。有人士认为,暂停虚拟信用卡的背后不排除有利益博弈的成分。

通常来说,立场不同,想法也不可避免地存在差异。在央行的这份文件中,“安全”和“风险”是关键词:线下二维码支付业务的风险控制水平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二维码应用于支付领域存有一定的风险隐患;虚拟信用卡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业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

回顾2013年下半年以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风起云涌,市场的目光更多聚焦于其迅速膨胀的规模、高出活期存款几十倍的收益率,却鲜少将安全、风险等与投资密切相关的因素放在心上。

不可否认的是,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口碑极佳,大众对支付宝、理财通等产品的信任也根源于此。然而企业信用毕竟脆弱,更何况市场上也不乏注重效率和市场占有率、忽视规则和支付安全环境的企业,法律保障制度和监管的缺失,对消费者是潜在的风险隐患,上升到政府层面则有可能威胁到国家的金融安全。虽然至今该领域鲜有大的风险事件发生,但并不意味着风险不存在。

支付方面,央行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央行已接到一些投诉伪造二维码、通过木马软件植入来套取客户现金的诈骗投诉。

互联网理财方面,美版余额宝paypal就曾因赎回规模偏大、收益率接近零而被迫清盘。难以想象,在投资者风险意识仍较薄弱的中国,若发生诸如余额宝因遭挤兑发生流动性风险这样的黑天鹅事件,考虑到其近亿的用户群体,将会给金融市场乃至社会稳定带来怎样的影响。

当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虽如火如荼,但仍处于发展初期,一定的引导和规范是必要的,目的是创造平安的互联网金融环境,早期的约束更有利于其长远、健康的发展。尤其是在事关国计民生的金融领域,更需谨慎慢行,走得快不如走得稳。

【免责声明】: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