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医改5年政府共投入3万亿 病有所医目标更近

医改5年政府共投入3万亿 病有所医目标更近

中国网2014年04月09日09:5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医改五年来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总共投入的经费达到了3万亿左右。全民基本医保的制度框架全面建成,病有所医的目标迈出了关键性步伐。

4月8日下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提及药品采购问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医改五年来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总共投入的经费达到了3万亿左右。全民基本医保的制度框架全面建成,病有所医的目标迈出了关键性步伐。

“针对药品采购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借鉴基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经验,提出来以省级为单位,按照质量优先、价格合理的原则,采取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等办法开展集中招标采购。”毛群安说。

毛群安强调,同时也要求各个地方要按照2014年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覆盖50%以上的县市,2015年全面推开的时间要求制定本地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任务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毛群安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重大的民生、民心工程,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实施医改以来,五年前的四月初,国务院出台了医改的方案,五年的时间过去了,应该说我们从国情出发,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从基本入手,从基层抓起,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应该说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效。

毛群安表示,全民基本医保的制度框架全面建成,病有所医的目标迈出了关键性步伐。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已经基本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面貌焕然一新,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据统计,医改五年来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总共投入的经费达到了3万亿左右。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深入开展,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国家实施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通过我们在广大的城乡基层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慢性病管理、老年、妇幼、孕产妇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等等,这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人群健康所产生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