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专家:津台保理业宜发挥优势加速双向融合

专家:津台保理业宜发挥优势加速双向融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9日10:4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7日在天津举行的津台保理业融合发展主题会议上,专家认为全国企业的应收账款规模庞大,为保理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天津和台湾的保理业务发展都具有代表性,两地宜发挥各自市场与技术优势,加速双向融合。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邓中豪

天津(CNFIN.COM /XINHUA08.COM)--7日在天津举行的津台保理业融合发展主题会议上,专家认为全国企业的应收账款规模庞大,为保理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天津和台湾的保理业务发展都具有代表性,两地宜发挥各自市场与技术优势,加速双向融合。

保理是指供应商或出口商与保理机构建立的一种合同关系。依据合同,供应商等将其货物销售或服务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提供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应收账款的催收、信用风险控制与坏账担保等服务。

天津是保理业聚集地之一。据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崔津渡7日表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天津累计注册保理企业总数达106家,注册资本83亿元,包括苏宁电器、国美电器、杉杉股份等知名企业纷纷在天津设立商业保理公司,注册地大都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

台湾金融教育协会理事长黄达业认为,天津有突出的政策优势,大陆有广阔的保理市场空间。而台湾保理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相对成熟,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两地可充分发挥优势互相促进提高。

“中国保理业整体已经进入到较好发展阶段,但市场的认知度与专业程度还不高。”与会的平安国际商业保理董事长张涛总结说,保理业的发展是中国旺盛经济的内在需求,随着信用评级等问题的逐步解决,保理业发展将更为健康,对中小企业融资将成为有益补充。(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