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新疆出台纺织服装扶持政策 将带动100万人就业

新疆出台纺织服装扶持政策 将带动100万人就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8日15:4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新疆将设立200亿元左右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推出税收、补贴、低电价等特殊优惠政策,扶持当地纺织服装业发展。预计到2023年,实现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2125亿元,全产业链就业容量100万人。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沈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新疆将设立200亿元左右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推出税收、补贴、低电价等特殊优惠政策,扶持当地纺织服装业发展。预计到2023年,实现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2125亿元,全产业链就业容量100万人。

记者从18日在北京召开的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新闻发布会获悉,新疆将出台10项措施扶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以此带动当地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

“通过中央财政支持和自治区自筹等方式,设立200亿元左右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纺织服装园区基础设施和厂房、技术改造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闫勤在会上说。

除了设立发展专项资金外,新疆还将通过实施税收特殊优惠政策和低电价优惠政策,支持具备条件的纺织工业园区建设技术先进的配套电厂,制定用电补贴或大用户直购电等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实施使用新疆棉花补贴政策,对疆内棉纺企业使用新疆棉花按实际用量给与适当补贴。此外,加大对南疆地区支持力度,在资金安排项目布局上向南疆地区倾斜。

闫勤说,这10项扶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措施,既是出于产业向原料基地梯度转移、向西开放的考虑,更有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现实意义。预计到2018年新疆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将达860亿元,就业容量42万人;到2023年实现产业工业总产值2125亿元,就业容量100万人。

“我们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作用,建设面向亚欧地区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加工和商贸中心,开拓亚欧市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胡开江说,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业,也是出于产业经济转型的考虑。

胡开江表示,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坚持严格的环境保护标准,发展纺织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积极推进清洁生产,严格控制单位产品能源消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

原本就产能过剩的棉纺,在如此高的发展目标下,会不会面临再次过剩?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梁勇说,棉纺产能是结构性过剩和短缺并存,低端多,高端产品紧俏。而新疆棉花质量优异,有利于发展高端棉纺产品。

为什么要对使用新疆棉花给予补贴?梁勇说,通过补贴等多种形式将国内外高额的棉花价差对冲,平抑原料风险,减少企业成本。

新疆是中国的棉花主产区,其棉花总产量达全国的60%,其中优质长绒棉产量占全国90%以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说,新疆扶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措施的出台,将有利于引进技术优势的企业入疆,促进产业向原料基地梯度转移进。进而整合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