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我国三年蝉联全球最大保理市场

我国三年蝉联全球最大保理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0日11:2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我国保理行业正在高速增长。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韩家平日前在此间举办的2014首届中国平安商业保理高峰论坛上透露,我国已连续三年成全球最大保理市场。

新华社记者王鹤 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我国保理行业正在高速增长。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韩家平日前在此间举办的2014首届中国平安商业保理高峰论坛上透露,我国已连续三年成全球最大保理市场。

韩家平说,2013年,我国保理业务量达3.18万亿元,同比增长10%,占全球保理业务量比重达17%。此前的2012年,我国保理业务量达2.83万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6.9%,占全球保理业务量比重为16.1%。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我国保理行业近几年之所以迅速增长是因为有巨大需求,预计未来这种需求还将保持较强态势。

韩家平也表示,未来我国保理业务需求仍然很大,这种需求主要基于两点,其一,赊销已成为近几年最主要的贸易结算方式,据统计,国际贸易中赊销比例已经占到70%以上,国内贸易中开展赊销的企业占比已超过90%。

其二,我国企业应收账款规模至少在20万亿元以上,应收账款融资市场空间巨大。虽然我国保理业务,特别是银行保理业务已经有较大规模,但其服务渗透很不充分,民营小微企业很难得到银行保理服务,因此,商业保理已成为非常必要和有益的补充。

据悉,基于我国商业保理行业的巨大需求和潜力,自商务部2012年同意开展商业保理试点以来,截至今年6月21日,我国已经注册337家商业保理公司。

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姚波表示,随着一系列行业政策密集出台,社会各界对商业保理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商业保理将成为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新利器,为实体经济做出贡献,平安集团也将商业保理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需要指出,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商业保理面临的问题还很多。连平就表示,商业保理法规体系不健全,信用基础较薄弱,交易主体缺乏保理意识,还有风险管控能力较弱、人才缺乏等问题。

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朝阳说,商业保理目前无论是资本环境、人才环境还是政策环境,都不算特别优厚,运营成本还比较高。(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