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新形势下亟待强化构筑数据安全“最后一道防线”

新形势下亟待强化构筑数据安全“最后一道防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0日08:2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18日召开的第九届中国灾难恢复行业高层论坛上,业界专家围绕如何筑好信息安全系统的“最后一道防线”展开研讨,呼吁高度重视关键行业的灾难恢复工作。

新华社记者张文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灾难备份是确保网络安全的关键环节。在云计算、大数据及新兴行业和技术不断涌现的背景下,信息系统持续可靠的运转面临严峻挑战,灾备工作的重要性日益上升。在18日召开的第九届中国灾难恢复行业高层论坛上,业界专家围绕如何筑好信息安全系统的“最后一道防线”展开研讨,呼吁高度重视关键行业的灾难恢复工作。

灾难恢复系统是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历史经验来看,恐怖事件、自然灾害和人为因素都可能导致系统瘫痪和关键数据的丢失,尤其在大数据时代,数据丢失和业务中断将对个人、社会乃至国家安全带来巨大损失。

例如随着春运出行高峰的临近,涉及公路、水路、民航、铁路等多领域的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安全性凸显,数据的连续运转和安全维护与每一位出行人士息息相关。同样,银行、证券、保险、能源等多个行业的数据安全备份和有效恢复也与国家安全和人民生活休戚相关,灾备工作亟待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国家信息安全需要整体战略与统筹发展,国家灾备行业同样需要在网络强国方略的指导下进行整体布局。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党委书记吴世忠表示,面对网络空间严峻复杂的风险,我们需要更高更远的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依法开展工作、推进自主可控、开展安全审查,才能真正做到灾害面前有备无患。

万国数据副总裁高勇结合实践经验指出,由于缺少利益驱动、顶层设计和实践经验,传统行业在业务连续性灾难恢复过程中面临管理困境,此外资金投入大、资源利用率低、架构复杂、技术风险大、运维要求高,又使其面临技术困境。从行业分布看,灾难恢复的行业发展也极不平衡,例如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的灾难恢复工作相对完善,但互联网金融等新兴行业、中小企业和部分上市公司对灾备的重视度仍显不足。

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翟起滨教授以鲜活的灾备事故为例,强调了灾备管控技术自主化的重要性,同时呼吁社会加强培养青年人严谨扎实的科研作风,在中国产生真正的数据科学家。

本次高层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承办,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信息安全中心协办。论坛云集信息安全领域的诸多院士和专家,围绕灾备体系建设、发展形势、应对策略及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展开交流,同时对奇虎360、杭州安恒、安天科技、北京神州绿盟、上海三零卫士、北京知道创宇等在漏洞提交、信息验证和快速响应方面为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库技术做出特别贡献的支撑单位予以表彰。(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