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一带一路”为河北化产能、促开放带来新机遇

“一带一路”为河北化产能、促开放带来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2日14:3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为充分利用产业结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互补性,河北省日前出台了《关于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我省开放发展的意见》,鼓励光伏、钢铁、玻璃、水泥等产能相对过剩、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建设一批生产基地,带动装备、技术、资本及劳务输出。

新华社记者白林 齐雷杰

石家庄(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河北将借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钢铁、水泥、玻璃等优势产业走出去,开展先进技术合作。”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此间举行的省“两会”上说。

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是当前河北省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压减产能不仅是大气污染防治所倒逼,更是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

为充分利用产业结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互补性,河北省日前出台了《关于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我省开放发展的意见》,鼓励光伏、钢铁、玻璃、水泥等产能相对过剩、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建设一批生产基地,带动装备、技术、资本及劳务输出。

河北省政府去年11月印发了《河北省钢铁水泥玻璃等优势产业过剩产能境外转移工作推进方案》,提出到到2017年,实现全省转移境外钢铁产能500万吨,水泥产能500万吨,玻璃产能300万重量箱。方案显示,钢铁以东南亚、非洲和西亚国家为重点,水泥以非洲、东南亚、南美和中东欧国家及地区为重点,玻璃以亚洲发展中国家和中东欧及非洲国家为重点。

中国2013年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舆论认为,“一带一路”将对解决国内产能过剩等问题发挥重要作用,为中国构筑起对外开放的全新格局。

张庆伟说,去年,河北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成功在捷克、波兰等国举办系列招商活动,促成2016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唐山举办。中捷产业园等国别工业园利用外资异军突起。

“2015年,河北将落实与中东欧及法国、德国等签约项目,发挥省级境外上市股权投资基金作用,鼓励优势企业到境外上市融资,努力提高利用外资的规模和水平。”张庆伟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