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内首个商业保理行业协会在上海自贸区成立

国内首个商业保理行业协会在上海自贸区成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1日15:4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上海浦东商业保理行业协会20日宣告成立。该协会是国内设立的首个商业保理行业协会,注册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属于上海自贸区扩展范围。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浦东商业保理行业协会20日宣告成立。该协会是国内设立的首个商业保理行业协会,注册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属于上海自贸区扩展范围。

商业保理业务,是指厂商或供应商将应收账款转让给专业保理机构,由后者为其提供贸易融资,同时对后续账款进行催缴等服务。供应商由此将应收账款迅速变为“真金白银”,对缓解中小贸易企业融资难有重要意义。

在国际上,商业保理是一种成熟的金融服务和融资方式。但在国内,商业保理还是一个新兴业态。2012年底,商务部批准在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率先开展商业保理试点。截至目前,已经有93家商业保理企业在浦东设立,引入企业注册资金75亿元人民币,累计放款金额达到167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超2500人。在试点中,浦东的商业保理企业形成了厂商保理、供应链保理、电商保理等多种商业模式,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说,商业保理行业协会的成立,顺应了自贸区让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督的管理方式转变。协会将协助企业报送托管资金运作情况等信息,并配合政府对投资者资格、从业经历和内部风控等方面进行评估辅导。此外,针对行业人才队伍严重短缺的问题,协会将与上海金融学院合作,在国内率先开设商业保理本科专业。(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