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存款保险制度不会引发中小银行“存款搬家”

央行:存款保险制度不会引发中小银行“存款搬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3日18:1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3日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不会引发中小银行“存款搬家”的风险。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何雨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3日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不会引发中小银行“存款搬家”的风险。

潘功胜当天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是以立法的形式保护存款人的权益,实际上有利于增强中小银行的信用和竞争力。

潘功胜介绍,目前我国银行业整体经营状况良好,总体上运行平稳。我国银行业资本充足水平、资产质量、拨备覆盖率水平在弥补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方面非常强。

“中小银行利率水平相对大型银行较高。现在存款保险以立法的形式,对存款人50万元限额的存款给予保护。从理论上,存款人没有必要把钱再搬到什么地方去,在小银行可以得到更高的收益率水平,而且存款也比较安全。”潘功胜说。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金融稳定理事会(FSB)的24个成员中,已有22个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