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四川打出特色“组合拳”对接“一带一路”战略

四川打出特色“组合拳”对接“一带一路”战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4日11:0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后,四川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精准切入,既提升硬件“联通”,也创新软件“契合”,既积极“引进来”,又勇敢“走出去”,既建设载体“吸纳”,又发展产业“推动”,打出一套具有四川特色的“组合拳”。 

新华社记者吕庆福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后,四川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精准切入,既提升硬件“联通”,也创新软件“契合”,既积极“引进来”,又勇敢“走出去”,既建设载体“吸纳”,又发展产业“推动”,打出一套具有四川特色的“组合拳”。 

--主动作为: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四川是全国资源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和西部经济大省,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腹心地带,发挥着承南接北、通东达西的重要作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四川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当然要做西部领头羊。”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西部大开发研究中心秘书长刘世庆说。

带着使命感和紧迫感,四川以开拓创新的姿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总布局。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实地调研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时说:“全省上下要深刻领会'一带一路’建设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找准定位、精准对接、抢抓机遇、借势借力、主动作为,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首先,提升四川对外投资层次。面对“一带一路”新机遇,四川省省长魏宏表示,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扩大重点区域产品出口;创新贸易方式,把对外贸易和投资有机结合起来;健全服务贸易体系,扩大优势服务贸易。“思路决定出路”,去年,四川省外贸进出口突破700亿美元,同比增长8.8%。

其次,特色产业加快产业融合。四川找准与沿线国家在能源资源和产业发展上的契合点,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立足已有基础,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发挥四川钢铁、水泥等产业的成熟技术和强大生产能力,引导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材料生产等企业集群式“走出去”。

第三,现代交通枢纽彰显格局。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四川航空已确定在该园区内投资“川航中心项目”,异地值机是重要服务特色,这一项目将聚集成都的国际旅行社,开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商品展示厅,使游客充分了解中东、欧洲的特色产品。

第四,区域合作先行区加快建设。近年来,四川还就川法生态科技园、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中法成都生态园、中韩产业园、中国遂宁·东盟国际产业园等项目与相关国家达成了合作协议,一批各具特色、充满活力的国家产业合作园区和创新示范城,正成为四川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

2014年10月,四川天府新区正式升级为国家级新区。同月,绵阳科技城成为继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广东深圳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安徽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之后,全国第5个比照执行中关村政策的先行先试地区。两大国家级平台共同发力,为四川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加快高铁建设把四川推向“一带一路”前沿

“通过高铁,向东、向南,四川有了出海口可以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向北四川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接通。”刘世庆认为,通过加快高铁与铁路路网建设,可以把四川这个内陆省份推向'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去年12月20日,成绵乐客专开通,标志着四川真正进入高铁时代。在未来,将有更多的高铁线路和四川相连,四川将成为中国西部高铁网络上的重要节点。

除已开通的贵广高铁外,成贵、成兰、西成等客运专线都将在未来五年全部开通,届时从成都乘坐高铁出发,1小时到重庆、3小时到西安、3.5小时到贵阳、5小时到兰州、8小时到北京和广州、9小时到香港、12小时到乌鲁木齐。四川大学教授、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王益谦说,这几条出川高铁对四川来说意义重大。一条出川向东直到上海,进而可以南下到达福建,一条和贵广高铁连接可以抵达广州,这两条高铁终端方向是海上丝绸之路;同时往西安、兰州、乌鲁木齐方向的高铁则联通了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

“高铁成网,打通陆路通道,通过这些通道四川的货物、商品就可以进入到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这是很大的一个经济走廊。”王益谦说,高铁可以把四川这个内陆省份,带到“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四川能够更好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推动经济加快发展。

近年来,四川的高铁发展迅猛,高铁对今天传统的交通运输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高铁所通过之处都将受益。与此同时,四川将建立包括铁路、公路、航空等在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各种交通体系优势互补,彻底激活整个经济。

今年5月2日,航班号为3U609的空客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飞,前往莫斯科。作为西南首条直飞莫斯科的航线,航班将四川与欧洲间的时间距离刷新为8小时25分。从绿意盎然的成都平原到琴声悠扬的莫斯科郊外,两个空间上相隔万里的城市,从此实现朝发夕至。

这是成都直飞欧洲的第四条航线。在此之前,成都已分别开通直飞阿姆斯特丹、伦敦、法兰克福的航线。线路更多、时间更短、覆盖更广,越来越多的川欧之间的国际航线,正像一条条看不见的空中丝绸之路,将四川与欧洲更加紧密地“粘合”在一起。

--应加快打造自主跨境产业链 实施自主品牌出口增长计划

王益谦、刘世庆等专家认为,在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四川应加快打造自主跨境产业链,实施自主品牌出口增长计划。

一是要强力推进优势产业走出去。充分利用多边、双边区域合作形成的制度安排,鼓励和引导四川省机械加工、电子信息、服装纺织、建材装饰、农机农资、现代农业等有比较优势的行业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重点利用现有设备和成熟技术建立境外生产基地,带动和扩大相关产品、技术、服务输出规模。组织省内重点外经企业积极承揽实施境外工程、对外投资项目,推进“制造、服务一体化”走出去。着力促进水泥、纺织、电力、钢铁、建材等行业过剩产能转移和缓解能源资源紧张矛盾,提升项目所在地工业化水平。鼓励企业在境外开展高新技术合作,设立研发中心,获取先进技术和品牌。

二是要大力加强外经重点项目建设。紧跟我国经济外交战略布局,确定30个对外承包工程和20个对外投资项目集中突破,支持企业参与前期规划和建设运营。重点跟踪已经在谈和在建的基础设施、矿产资源、房建、农业、电站开发、装配制造、能源综合利用等领域重大项目。推动四川省外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中新、孟中印缅、中巴等经济走廊建设,支持投资贸易和工程项目联动拓展市场、获取项目。指导有条件的企业在俄罗斯、缅甸、老挝和安哥拉牵头筹建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同时整合资本、项目、人脉资源,推进四川对外投资合作企业联合会、老挝四川商会、四川驻非企业商会等对外投资合作商协会建设。

三是实施自主品牌出口增长计划。通过产业政策、贸易政策、创新政策的协同,推动省名牌、质量安全示范区等载体建设。创新多种贸易发展业态和方式,积极推进成都国际商贸城等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建设。推进加工贸易向二三线城市拓展,以产品为龙头打造配套产业群,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提升服务外包竞争力,构建“四川服务”和“四川制造”双轮驱动的外贸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