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成广东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双引擎”

“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成广东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双引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5日15:2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近日发布,勾勒出这个经贸大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蓝图。

新华社记者武卫红、王攀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参与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的港口建设;支持企业赴沿线国家开展矿产资源合作开发;赴海外投资农业项目进行剑麻、橡胶种植及加工……《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近日发布,勾勒出这个经贸大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蓝图。

与此同时,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各项建设工作也正如火如荼地推进,自贸区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引擎将共同驱动广东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按照实施方案,广东将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为此,广东将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对外贸易合作水平等九个方面加强对沿线国家开放合作,总投资将高达554亿美元

“下一步将成立广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广东丝路基金,稳步推进与沿线国家合作,促进广东转型升级和深化对外开放,与沿线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广东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说。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广东省头号工程,广东正在抓紧制定八个自贸区专项方案以及三个片区实施方案,核心是通过制度创新,着力培育国际化、法治化和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形成新时期广东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是广东自贸区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紧密对接的一致目标,双轮驱动将推动广东加快构建新时期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

“自贸区和'一带一路’都是广东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广东自贸区战略定位之一就是要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广东省商务厅副巡视员汪涛说。

“依托港澳”是广东自贸区的最大特色和突出优势。在广东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方案中,港澳合作也成为重要内容。根据实施方案,未来广东将重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包括合作发展航运、跨境基础设施,还将依托港澳的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等,为经贸发展提供支撑。

记者发现,在两大战略中,金融领域将作为广东对外合作开放的重中之重。广东自贸区建设方案提出,将建立国际金融中心,形成高度国际化的金融业体系,并支持粤港澳三地机构在自贸区共同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

专家认为,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的设置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紧密相关,是广东对接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金的重要抓手;广东也提出将通过推动人民币跨境流动,促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