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新疆:成为“一带一路”上重要教育中心

新疆:成为“一带一路”上重要教育中心

中国证券网2015年06月06日14:1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近期新疆自治区党委教育教师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就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办好具有新疆特色的教育要把握好五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

在近期新疆自治区党委教育教师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就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办好具有新疆特色的教育要把握好五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

据青春兵团6月6日消息,在会议上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新疆教育发展水平在西部地区跃居前列,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教育中心的教育发展总目标。

教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支撑社会稳定的能力全面增强,社会主义办学阵地进一步巩固。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普及学前教育,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85%以上;义务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基本实现县域内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左右;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高等学校布局和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接受双语教育的少数民族中小学生达到90%以上,少数民族学生基本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年。

会议上还提出,办好具有新疆特色的教育,还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塑价值、凝聚人心,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要坚持教育服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要把是否有利于反分裂斗争,是否有利于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作为衡量教育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坚持依法治疆与以德治疆相结合,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坚决抵御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切实巩固学校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要牢固树立没有与稳定无关的地方、无关的部门、无关的人的观念,坚持团结稳定从教育抓起、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牢牢把握新疆的未来。

三要不失时机地推进双语教育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既是权利,也是义务,更是一种需要。推进双语教育,既可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又能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更多发展机会,打开人生新的天地。这是新疆发展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的战略举措,凝聚了几代人的梦想与希望。这几年的实践表明,双语教育已经走出了一条路子,受到了各族群众的广泛欢迎。

要毫不动摇地提高双语教育质量,毫不动摇地全面普及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毫不动摇地提升民族语言教学水平,毫不动摇地倡导和鼓励各族师生互学语言。要重视研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针对不同民族语法结构的适应性、有效性,采取更加适用的教学方式,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尽快普及。

大家都要认识到,各民族一体多元是新疆的特点,也是新疆的优势。对各民族的语言文化,要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特别要重视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保护和传承,切实把多民族多元文化的优势转化为新疆发展进步的动力。

四要突出抓好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

安居乐业是新疆长治久安的基础,就业是安居乐业的前提,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新疆的教育必须突出就业导向,大力发展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的职业教育,探索推进高中阶段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融通发展,加强中小学生技术素养培养,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就业观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围绕“五大中心”建设培养所需要的各类人才。

五要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核心任务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要把提高教育质量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牢固树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注重各类教育内涵发展,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基础教育要以标准化、均衡化为主线,把重点放在南疆,放在双语教育,放在数理化教学上来;职业教育要走校企结合、产教融合、突出实战和应用的办学路子,加强学生技能技术和职业素养培养;高等教育要以内涵发展为核心,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强化协同创新和协同育人;学前教育要以双语教育为重点,着力加强养成教育。注重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