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6月非制造业PMI显示:需求继续好转 市场趋于回升

6月非制造业PMI显示:需求继续好转 市场趋于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2015年07月01日09:4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5年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53.8%。从各主要指数变化看,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均呈现不同程度回升。市场业务活动、需求与就业的共同回升,在一定程度反映出非制造业经济运行趋于良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53.8%。从各主要指数变化看,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均呈现不同程度回升。市场业务活动、需求与就业的共同回升,在一定程度反映出非制造业经济运行趋于良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市场需求继续好转。新订单指数在上月回升的基础上,本月继续上升,环比上升1.8个百分点,达到51.3%,指数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从行业来看,建筑业和服务业的新订单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升。一方面,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大幅上升,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达到54.0%。建筑业需求的持续回升,反映出基础建设投资正在逐步释放。在需求的带动下,建筑业活动趋于活跃,其商务活动指数本月重回60%以上的高位,创今年以来的新高。另一方面,服务业新订单指数结束上月回落走势,且指数重回50%以上,环比上升1.7个百分点,达到50.8%。服务业需求的上升有利于巩固稳增长的基础。从具体行业看,邮政快递、电信传输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升幅明显。此外,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市场需求继续快速增长,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

就业活动有所回升。在非制造业市场活动和需求回升的拉动下,就业活动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从业人员指数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下降走势,环比上升2.1个百分点,达到49.7%。从具体行业看,建筑业就业的大幅回升,从一个侧面反映投资需求有所释放。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出现小幅回升,主要是邮政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就业回升明显。

价格指数有所回落。本月,投入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未能延续上升趋势,环比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在当前物价水平下,价格指数的回落,特别是代表最终消费的销售价格指数的回落,不利于企业利润的增长。同时价格的反复意味着当前市场仍存在一定的通缩压力。

房地产需求继续回升。房地产新订单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呈现连续回升走势。新订单指数虽仍在50%以下,但指数连续5个月环比回升,反映房地产市场需求仍保持持续好转趋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59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2%,降幅比1-4月份收窄4.6个百分点,预期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继续向好,不排除同比上升的可能性。自今年以来,房地产销售价格指数首次回升至50%以上,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商品房销售额24409亿元,增长3.1%,1-4月份为下降3.1%。预期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额将延续同比增长趋势。

总体来看,上半年非制造业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健增长趋势,6月份的回升如能延续,表明在宏观调控持续发力的背景下,结构调整的步伐也在逐步加快,将会为经济转型和持续发展奠定较好的基础。(武威)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