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6月PMI逊于预期 稳增长政策有望继续加码

6月PMI逊于预期 稳增长政策有望继续加码

中国证券网2015年07月01日11:1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6月份制造业PMI为50.2%,同上月持平,连续4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上方,表明经济有企稳迹象。在经济进入持续复苏通道前,稳增长政策仍有望继续加码。

6月份制造业PMI为50.2%,同上月持平,连续4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上方,表明经济有企稳迹象。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PMI并未出现此前市场预期的回升势头,且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双双下滑,说明企稳的基础仍需加固。

因此,在经济进入持续复苏通道前,稳增长政策仍有望继续加码。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年内央行仍会继续下调存准率。

PMI显示经济运行平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联合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同上月持平,连续4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

“6月份PMI指数与上月持平,表示未来经济增长大体平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也指出,“二季度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逐渐显现,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凝聚,走势呈现缓中趋稳。”

他进一步分析称,进入二季度以来,PMI温和回升,再次站到50%临界线之上。三月均值为50.2%,较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显示经济下行态势初步受到抑制,向趋稳方向发展,供给端保持平稳回升,大中型企业经营形势良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经济增长保持在7%左右合理、适度区间具有基础和条件。

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

尽管6月PMI持稳,但仍逊于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期6月PMI数据会继续回升。分项指数中,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双双下滑。

“这反映经济增长的需求基础还不稳固,”张立群强调,“当前欧元区面临希腊债务谈判危机,世界经济形势变数增多,出口前景不明朗。应进一步抓紧落实稳增长的各项措施,稳定投资增速,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陈中涛也分析称,新订单指数仅在5月份出现稍为明显回升,但6月份又有所回落,二季度平均水平为50.3%,同一季度持平,低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市场需求回升力度偏弱。

陈中涛认为,宏观调控仍需坚持底线思维和区间调控、定向调控思想,注重精准发力,进一步巩固趋稳发展态势,确保下半年经济走势平稳向好。

国家统计局将于7月中旬公布二季度GDP数据。但市场普遍预期,二季度经济增速或进一步放缓。较为乐观的预期是二季度GDP增速为7%,与一季度持平,但来自社科院、国家信息中心等智库的预测数据均低于7%。

因此,中金公司认为,预计年内余下时间内央行还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每次0.5个百分点。

6月央行降准又降息,不过,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7月降息降准的概率仍然很高。

他分析说,“降息的必要性还是存在的,现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还是居高不下。而且人口拐点意味着中国经济进入的是长期降息通道。至于降准主要还是看市场流动性,包括外汇占款,贷款需求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进度。”(梁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