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PMI连续4个月保持临界点上方 宏观调控发力非制造业持续增长

PMI连续4个月保持临界点上方 宏观调控发力非制造业持续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1日15:4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同上月持平,连续4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上方。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桑彤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同上月持平,连续4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上方。同日公布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53.8%,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表明在宏观调控持续发力的背景下,市场需求改善,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为经济转型和持续发展奠定较好基础。

PMI指数与上月持平,表示未来经济增长大体平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指出,6月份PMI指数与上月持平,表示未来经济增长大体平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进入二季度以来,PMI温和回升,三月均值为50.2%,较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显示经济下行态势初步受到抑制,向趋稳方向发展,供给端保持平稳回升,大中型企业经营形势良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经济增长保持在7%左右合理、适度区间具有基础和条件。

分项指数显示,生产指数为52.9%,与上月持平,该指数二季度总体水平高于一季度;产成品库存、进口、原材料库存指数有所上升;新订单指数在5月份出现稍为明显回升,但6月份又有所回落。企业出厂价格指数低于购进价格指数约3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结合分项指数看,当前企业采购备货活动保持积极、生产形势平稳回升,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经济运行平稳。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6月份生产增长总体平稳,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相关制造业的表现继续好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而高耗能行业连续弱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非制造业主要指数持续回升

同日公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53.8%,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市场业务活动、需求与就业的共同回升,在一定程度反映出非制造业经济运行趋于良好。

从非制造业PMI各主要指数变化看,服务业和建筑业的商务活动和新订单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升,房地产新订单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呈现连续回升走势。

具体来看,6月份,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大幅上升,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达到54.0%。建筑业需求的持续回升,反映出基础建设投资正在逐步释放。在需求的带动下,建筑业活动趋于活跃,其商务活动指数本月重回60%以上的高位,创今年以来的新高。

另一方面,服务业新订单指数结束上月回落走势,且指数重回50%以上,环比上升1.7个百分点,达到50.8%。从具体行业看,邮政快递、电信传输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升幅明显。此外,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市场需求继续快速增长,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

“在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的背景下,上半年非制造业经济保持持续稳健增长趋势,结构调整的步伐逐步加快,为经济转型和持续发展奠定较好的基础。”蔡进指出。

市场需求回升偏弱,应抓紧落实稳增长各项措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调查显示,反映资金紧张、市场需求减少的企业比例有所增加,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尚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在蔡进看来,由于市场需求回升偏弱,企业市场压力较大,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当前要重点关注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一是市场需求回升力度偏弱,二是市场价格持续下跌。这种局面不利于企业效益改善,制约经济活力提升。

张立群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变数增多,出口前景不明朗。应进一步抓紧落实稳增长的各项措施,稳定投资增速,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专家认为,二季度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逐渐显现,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凝聚,走势呈现缓中趋稳。宏观调控仍需坚持底线思维和区间调控、定向调控思想,注重精准发力,进一步巩固趋稳发展态势,确保下半年经济走势平稳向好。(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