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深圳银监局:多举措支持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银行业监管改革

深圳银监局:多举措支持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银行业监管改革

中国证券网2015年07月23日11:1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深圳银监局相关人士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深圳银监局自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出台了支持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银行业监管改革的系列措施,共包括五个方面。

深圳银监局相关人士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深圳银监局自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出台了支持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银行业监管改革的系列措施,共包括五个方面。

第一,取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主要中资银行年度新增网点计划限制,增设或升格银行分支机构不受该银行在深圳地区年度网点总计划的限制。

第二,取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的主要银行在区内新设、变更、终止分行及以下分支机构以及高官任职的事前审批,改为事后报告。

第三,允许已获得离岸银行业务资格的中资商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授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分行经营离岸业务。

第四,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包括适当调整业务和机构的绩效考核标准、建立相对独立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授权自贸区业务归口管理机构更多业务自主权、区内外经营网点和境内外机构协同运作等。

第五,试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银行业特色报表监测制度,探索完善符合银行业风险特征的监控指标,试行新产品(业务)首单统计报告制,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时娜 实习生 张忆)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