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深圳前海探索自贸区“法治先行”

深圳前海探索自贸区“法治先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3日20:1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23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举行了成立以来的首个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值得注意的是,方案将“坚持法治先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列为十大任务之首。

新华社记者 赵瑞希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23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举行了成立以来的首个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值得注意的是,方案将“坚持法治先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列为十大任务之首。

根据方案,规划面积28.2平方公里的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分为前海区块和蛇口区块,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努力打造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

法治是金融产业发展最核心的制度保障,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目前中国批复建设的唯一一个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表示,法治先行,将是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区别于国内其他各大自贸试验区的显著标志,是前海蛇口片区未来最重要的竞争力。

方案提出,要发挥深圳特区立法权的先导作用,研究制订《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条例》;建立行政执法新机制,整合执法资源,精简行政执法机构和队伍,营造公开透明、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

从全球核心金融市场的经验来看,吸引资本进入的关键在于软环境建设,而软环境中最核心的就是法治环境。令人振奋的是,前海此前已开始对法治建设进行了一定探索,方案提出的“创新国际仲裁和商事调解机制”、“完善深港法律查明机制”、“推动前海粤港澳律师事务所联营”、“建立廉洁共建机制”都在逐步推进和落实中。

2013年9月,深圳国际仲裁院在前海挂牌,目前调解案件当事人的来源已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前海法院于2015年1月挂牌,重点审判商事案件,以及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实现了跨行政区管辖案件,并选聘港籍调解员进行商事调节。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还派出100多名法官到香港学习,探索设立适应前海未来开发建设和产业发展需要的与香港接轨的审判机制。

2014年初,非营利性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在前海设立,并在为前海法院商事审判活动提供境外法律查明服务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探索。

内地首家粤港联营律师事务所——华商林李黎律师事务所,也已落户前海。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新强表示:“今后深圳涉港的案子都会放在前海法院,前海将通过体制创新来解决两地民事、商事方面的纠纷。借着这个平台,中国律师行业也可加快走向国际化。”

此外,前海还借鉴香港廉政公署的经验,于2013年5月成立了前海廉政监督局,集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审计等职能于一体,实现了由多头监督向一体化监督的转变。

2014年12月动工的前海首批永久性公共建筑中就包括“法治大厦”。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前海对法治建设的重视程度。

不少商界人士表示,异国异地投资最担心的就是法律环境上的不适应,以及由此带来的种种潜在危机。因此与国际接轨的法治环境是打消落地顾虑的关键因素。

在一些法学专家和业内人士看来,前海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方面进行的探索,推动了行政权威向法律权威的转变,是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体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有分析认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被纳入自贸区范围后,其在法治建设方面的探索有望更快地推广到其他自贸片区,加速中国自贸区法治建设进程。

何子军告诉记者,未来前海蛇口片区将重点围绕建设“诚信前海”进行顶层设计,整合碎片化的信用孤岛,率先在全国探索建设公共征信平台,并建立健全与信用信息相关的一系列制度,树立“法治为基,诚信为本”的核心发展理念。

他说:“我们将借鉴国际金融中心运用法律保障金融创新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在国家基本法律框架下,重点在立法、司法、执法、仲裁、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等方面实现先行先试,力争在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上率先取得突破,建立一套符合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同时与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接轨的法律框架和制度体系。”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