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国东北:凝聚发展信心 振兴路上“再出发”

中国东北:凝聚发展信心 振兴路上“再出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4日10:1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作为中国重工业的发源地,中国东北地区如今正面临着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东北怎么了?”成了中国舆论热度极高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汪伟 段续 李建平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16日至18日,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吉林省调研,让中国东北的经济发展又一次受到世界关注。

作为中国重工业的发源地,中国东北地区如今正面临着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东北怎么了?”成了中国舆论热度极高的问题。

增速垫底、人才流失、人口逆增长……唱衰中国东北的声音不断出现,而身处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关键时期的东北,又难以拿出像样的经济数据回应:从已经公布的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来看,东北地区下滑较多。

在这一关键阶段,习近平再次来到东北,他在吉林调研时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这为中国东北这个事关中国经济全局的战场提供了“新”信心,为东北走出经济下行困境、摆脱发展制约带来了新动力。

东北各省已经在行动,辽宁要求全省上下积极作为,增强担当意识,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称,只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就能力争实现全年预期发展目标。在吉林,早在6月份,吉林省主要领导就进行了一场重大项目集中巡检。

中国东北工业有着“共和国长子”的荣誉称号,如今,工业结构单一,传统产品居多,成了东北再振兴的羁绊。

为改变这一现状,东北地区着力推进工业技术转型升级,“新”动力或根植东北自主成长,或寄生于传统产能扭转乾坤,成为东北振兴的新希望。

在辽宁,创办于2000年的新松公司,从科研院所的机器人研究室发展成为国内最为著名的机器人上市公司之一,拥有几百项国家专利,80%以上的产品属于自主创新。

沈阳机床厂这一老国企,成功研发了i5智能机床产品,率先实现机床与互联网的结合,集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为一体,被誉为“指尖上的工厂”。

在黑龙江,哈锅是“一五”期间兴建的国家重点大型企业,如今,这家企业已在海水淡化领域声名远扬,其“大型低温多效蒸发海水淡化装置与系统”技术方案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评审。“年年创新才能年年发展,面对市场变化才能不慌。”哈锅董事长王德兴说。

2004年,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引进国外动车组技术。如今,已攻克高速转向架、网络控制技术、动车组铝合金车头等九大核心技术。

始建于1960年的老国企吉林化纤,在原有传统产品生产上不断创新,竹纤维、阻燃纤维、蓄热纤维、抗起球纤维等多种专利产品远销海内外。

专家指出,东北各省市已经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作为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当前的东北,“新”动力虽然仍是萤火之光,未来定可成为燎原之势,重塑“排头兵”地位。

在东北,推动滚石上山,爬坡上坎的关键动力显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有序开展。仅辽宁锦州市的一项改革,就将审批时限从275个工作日缩短至40个。

吉林省省级行政审批项目由592项减少到234项,今年还将下放15%左右。黑龙江2014年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354项,比例达51%。哈尔滨一位民企负责人到省金融办提交经营许可申请,原来至少半年才能拿到的许可,现在只需5天。

“当前东北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是向更高目标迈进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政说,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立足创新、锐意改革,中国东北正迎来经济再腾飞的机遇。(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