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陕西借“一带一路”东风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陕西借“一带一路”东风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8日14:1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东风下,陕西正致力于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构筑陆路大通道、搭建空中走廊、推进贸易便利化,陕西正在打造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枢纽和国际商贸物流中心。

新华社记者薛天 郑凯伦

西安(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东风下,陕西正致力于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说,陕西不沿边不沿海,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内陆省份,对外开放也因此受制。但在“一带一路”的整体构架中,地处中国版图中心的陕西,却成为了“互联互通”规划中的关键区域,其在立体交通与互联网体系中的“支点”“节点”作用正在日趋明显。

构筑陆路大通道、搭建空中走廊、推进贸易便利化,陕西正在打造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枢纽和国际商贸物流中心。

近两年来陕西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900多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了5000公里,新增铁路里程600公里,“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每周一班常态运行。陕西的国际航线已增至24条,西安咸阳机场也实现了“72小时过境免签”。

为了更好地促进贸易通畅,西咸空港物流保税中心和西安铁路局获得国家批准,与9个省区共同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检验检疫一体化;西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正在陕西境内蓬勃发展。

借助于丰富的科教资源,陕西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中,与丝路沿线国家在教育、技术、产业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合作。从陕韩产业园、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到与中亚国家在能源开采、精细分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开展的联合技术攻关;从陕西杨凌旱作农业技术的向西推广,到与中亚国家大学的合作联盟,科技、教育以及相关产业的跨国合作正成为陕西对外开放的新特点。

同时,陕西也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间的互补联动,着力打造产业合作中心。丝博会、欧亚论坛,依托合作平台,陕西正在切实加大“引进来、走出去”力度,两年来陕西与中亚国家在基础设施、地勘、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项目超过百个。

在文化交流方面,陕西积极传承历史文化,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中心。据介绍,除了联合有关国家和地区成功将丝绸之路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外,陕西与中亚多国的相关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

“曾经地处中国地理位置中心的陕西,距离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很远,发展相对滞后。但'一带一路’战略所带来的发展机遇,让陕西一跃成为了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成为了我国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统筹陆海资源的关键点。”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石英说。

石英说:“同时,陕西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两年中,抓住了机遇,通过一系列动作将自身潜在的优势转变为现实,目前陕西成为内陆开放的'新高地’的格局已经初现。”

“下一步,陕西将按照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寻找陕西与丝路沿线国家产业发展的契合点和共振点。”娄勤俭说。(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