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陈雨露: 2015至2030年绿色融资需求最高可达123.4万亿元

陈雨露: 2015至2030年绿色融资需求最高可达123.4万亿元

经济参考报2015年09月17日09: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课题组组长陈雨露在16日召开的国合会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研究中外方专家第三次会议上表示,今后中国的绿色融资需求巨大,按照“高方案”2015至2030年绿色融资需求共计可达123.4万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课题组组长陈雨露在16日召开的国合会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研究中外方专家第三次会议上表示,今后中国的绿色融资需求巨大,按照“高方案”2015至2030年绿色融资需求共计可达123.4万亿元。

陈雨露表示,绿色金融制度是实现国家绿色转型的制度基石,它不但是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金融体系,也是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实现绿色转型的动力源泉,同时是促进对外开放绿色化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引擎。中国的绿色融资需求巨大。根据课题组核算的资金需求涵盖可持续能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修复、工业污染治理、能源与资源节约五大领域,涉及十四个子类。既包括主要环境要素,如水、土、气的污染治理和修复,也包括自然资源的供给,如城镇给排水和发展可持续能源。

“我们对资金需求做了两个时间段的预算,计算了2015至2020年以及2015至2030年的绿色融资需求,并将资金需求划分为‘低方案’、‘中方案’和‘高方案’。”陈雨露给出的预测结果显示,“低方案”含义是落实目前已经制定的环境方面的规划、计划和标准所需要的资金,根据课题组的核算,2015至2020年期间,低方案绿色金融资金需求为14.6万亿元,2015至2030年资金需求共计为40.3万亿元;“中方案”含义是基于当前规划或实际发生投资以达到环境标准所需要的资金,2015至2030年共计为70.1万亿元;“高方案”则是基于环境无退化原则,提高环境标准,实现更高水平环境保护所产生的资金需求,2015至2020年资金需求为30万亿,2015至2030年共计为123.4万亿元。

陈雨露指出,有效的绿色金融体系可以使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几倍乃至十几倍的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不仅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增长潜力,而且有助于加速经济结构的绿色转型,实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目标。虽然有关部门做了许多工作。但是,这些努力距离建立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尚远,各方面的工作还呈碎片化状态,尚未建立起一个系统性的政策框架,没有形成政策合力,也缺乏与经济发展政策的协同。他建议,在机构组织建设上进行创新,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在中央层面成立绿色金融改革领导小组,并在相关部委设立相关的绿色金融指导推动机构。通过建立绿色金融改革领导小组及相应的协调机制,可形成有利于推进绿色金融改革的工作格局,即各相关部委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实施合力。此外还要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改革的法律保障,搭建绿色金融需求与供给的桥梁,完善支持绿色金融改革的财税政策。(金辉)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