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陕西小微工业宜借助金融创新促进产业发展

陕西小微工业宜借助金融创新促进产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3日10:4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陕西省小微工业企业依托产业基础与扶持政策,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已成为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对于陕西稳增长、调结构,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不足、经营成本上升及融资难等一系列因素影响,陕西小微工业在发展过程中依然面临诸多瓶颈,亟需借助金融体系创新、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发展。

新华社记者张晨俊 薛天

西安(CNFIN.COM / XINHUA08.COM)--陕西省小微工业企业依托产业基础与扶持政策,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已成为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对于陕西稳增长、调结构,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不足、经营成本上升及融资难等一系列因素影响,陕西小微工业在发展过程中依然面临诸多瓶颈,亟需借助金融体系创新、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发展。

--小微工业发展平稳 区域特色明显

近年来,陕西致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发展新动能,多项优惠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陆续推出,保证了小微工业企业稳定发展。依托丰厚的工业基础,陕西省小微企业主营收入总量增加,就业人数稳定,区域特色明显。

据统计,2014年陕西省小微工业(含个体工业)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1909.6亿元,实现增加值649亿元。其中小微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348亿元,同比增长9%,出口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3%;全年缴纳税金总额53.9亿元,同比增长5%。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工业处处长司选辉表示,陕西省小微工业企业数达到2万余家,涉及40个行业分类,拥有从业人员59.9万人,占工业从业人员的18%,全省就业人数的3%,为全社会稳定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减轻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陕西省工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小微工业企业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全省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主体88311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3.47%。小微工业企业上半年利润总额增幅同比增长27%,增速有所加快, 75%的行业企业呈盈利状态,企业经营状况明显好转。

--小微工业仍受诸多瓶颈制约

陕西省小微工业企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诸多困难和瓶颈因素亟待突破。

司选辉认为,小微工业企业由于信誉度低,大部分产品缺少市场竞争力,担保公司也不愿为其担保,因而银行考虑到自身利益,一般不愿为小微工业企业放贷;其次,银行贷款的手续较为繁琐,准入门槛高,无形中提高了贷款成本,降低了企业向银行贷款的意愿,企业更愿意转向亲戚朋友借款或职工集资。“同时,由于民间借贷利率偏高,企业负担不起,不愿轻易涉足。由于小微工业企业往往采用先出货后收款的“赊销”形式,使企业流动资金严重缺乏,造成停工的现象。”

西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守国表示,陕西省小微工业企业绝大部分远离闹市区,交通不便,且工资低待遇差,条件艰苦,很难吸引年轻人前去就业,只能招录工厂附近的农村人及年龄偏大的人员,从事一些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虽然现在每年毕业的大学生很多,就业压力非常大,但是大学生在应聘过程中仍然比较挑剔,首先要看企业的性质、工作条件、工资和待遇,使得小微工业企业存在着人难招、招来后用不起、经技能培训后又留不住人才的尴尬局面。

此外,传统产业比重较高,产品附加值低等因素,也直接影响企业发展。陕西工业以能源化工、机械制造等产业为龙头,当地小微工业企业多是为这些产业配套服务。随着全球能源化工产品价格的不断走低,相关产业随之萧条,小微工业纷纷走向低潮。“陕西省小微工业企业在附加值高、抗风险能力较强的新兴产业领域发展缓慢,而新兴产业对现代科学技术的要求较高,企业大多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好、示范效应强的科研成果,在市场竞争中难以取得优势。”赵守国说。

--产业发展亟需金融创新、优化结构

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司选辉表示,要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深化政府、金融机构与企业的合作,共同发力,使得银企对接从“锦上添花”向“雪中送炭”转变。一是扩大并落实小微企业担保基金覆盖面,规范并发展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落实财政对担保公司的扶持补偿配套资金,全面提升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二是金融机构根据小微企业特点,创新担保、抵押模式,成立小微企业部门,减少审批周期长、手续繁琐等问题,以适合小微企业融资短、平、快等特点。三是小微企业改善生产经营,规范财务制度,重视诚信建设,赢得金融机构的信任和信贷支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员工持股融资或信誉融资等方式,缓解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增加配套硬件支持,从要素制约向资源整合转变。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企业经济运行处处长李宁认为,小微企业发展需要大量土地,而有效土地利用面积较少,用地供需矛盾仍十分突出,成为制约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一是要整合资源,采用建好标准厂房出租的形式来缓解用地紧张的矛盾,为企业提供发展空间。二是集约发展,打造小微企业集聚区,需要政府出面将分散的小微企业进行归类,集中管理,为小微企业提供发展所需要的生存环境。三是把好小微企业的准入关,有序引导小微企业向工业园区转移,规范园区的产业布局、环保、能耗等管理。

积极引导小微企业优化产业结构。赵守国表示,在经济新常态形势下,需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提高小微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小微工业可持续发展。一是引导小微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小微企业与高校之间建立产学研相结合,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提升小微企业产品附加值。二是提升小微企业产业规模和层次积极引导和推动小微企业生产由高消耗向高效率、高污染向绿色环保、产品由粗加工向精细加工转变,逐步改善小微企业重复建设、产品低附加值、竞争能力弱的被动现状。三是重点培育扶持优势小微企业发展。“对小微企业中设备相对先进、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和有发展优势的成长型企业重点扶持,积极引导小微企业对互联网+传统产业的融合,充分了解其发展的优势和机遇,推动企业的产业升级。”赵守国说。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