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5年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分析称GDP全年增长约6.9%

2015年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分析称GDP全年增长约6.9%

中国证券网2016年01月19日08:3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2015年全年以及四季度GDP成绩单。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全年中国GDP增长6.9%左右,不过,比起GDP增速本身,根据预测实体经济有低位企稳之势,给市场带来信心。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2015年全年以及四季度GDP成绩单。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全年中国GDP增长6.9%左右,不过,比起GDP增速本身,根据预测实体经济有低位企稳之势,给市场带来信心。

据证券时报1月19日报道,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2015年全年以及四季度GDP成绩单。目前,市场对2015年四季度经济成绩预测最多的两个数值是6.9%和7%,那么据此,2015年全年中国GDP或增长6.9%左右。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全年中国GDP增长6.9%左右,不过,比起GDP增速本身,根据预测实体经济有低位企稳之势,给市场带来信心。

实体经济低位企稳

“2015年可能降到6.9%。”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中国银行预计2015年全年中国GDP增长6.9%左右。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济形势依然比较严峻,预计GDP增长6.8%左右,较2015年小幅放缓;CPI上涨2%左右。

瑞银研究报告指出,鉴于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房地产销售持续保持正增长、信贷增速继续好转,估计去年12月实体经济活动低位企稳,推动四季度及全年GDP增速稳定在6.9%左右。不过,由于12月房地产新开工和投资可能均继续下跌,可能拖累同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

有关2015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国内外机构和个人的分析预测较多,其中不乏大幅下调增速的观点。经合组织(OECD)曾预计中国2015年经济增长为6.8%,2016年为6.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发布一份报告中称,预计中国2015年实际GDP增速为6.8%,2016年为6.3%。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与国际机构相对谨慎的预测不同,国内相关机构和专家对中国经济2015年的表现更为乐观一些。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表示,全球经济不均衡的复苏态势将持续更长的时间,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在7%左右。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测,2015年,我国全年实际GDP增速预计为6.9%,2016年全年实际GDP增速预计为6.8%。

不过,比起GDP增速本身,市场更关心的是数字传递出信息是否能带来足够的信心。同日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或许可以给出一部分答案。

经济或将继续放缓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认为,2016年由于外部环境“旧愁未消又添新愁”,中国经济难言乐观。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中国国内前期稳增长政策正在显效,经济新动力仍在形成之中,因此整体而言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会比2015年有小幅放缓。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课题组发布的报告预测,中国经济2016年将持续探底,GDP增速可能回落至6.6%。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预计,2016年经济会持续回落,并在年末出现触底趋稳的迹象,本轮底部运行的长度将持续一年左右。

也有机构的预测偏向“悲观”,这些机构的预测数据均低于6.5%。国际顶级投行高盛2015年8月31日在报告中称,中国2016年GDP增长预估从之前的6.7%下调至6.4%。此外,高盛还将中国2017年增长预测从6.5%下调至6.1%,2018年从6.2%下调至5.8%。花旗集团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6.3%。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2016年实际GDP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6.2%。汪涛表示,今年我国经济受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的双重影响,预计下行压力继续加大。一方面,我国经济潜在增速因为人口老龄化、资源环境压力等因素逐渐下降,之前长期积累的结构问题也突出显现;另一方面,前十几年拉动经济的最重要引擎——房地产建设正在经历去库存,而房地产建设下行也使得相关传统工业面临痛苦的调整。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