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消费将继续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

专家:消费将继续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2日10:4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5年四季度以来,消费增速持续高于投资增速,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在我国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进入2016年,中国消费市场面临来自宏观以及部分行业的挑战,消费能否继续成为拉动经济成长的主要引擎?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龚雯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四季度以来,消费增速持续高于投资增速,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在我国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进入2016年,中国消费市场面临来自宏观以及部分行业的挑战,消费能否继续成为拉动经济成长的主要引擎?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我国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为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单看去年12月份,我国工业增加值和固定投资增速低于预期,但消费增速依然较为强劲且保持稳定。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消费所占GDP份额的提高,一方面显示消费领域增长强劲,另一方面是由于投资领域的增长有所下降,中国的经济结构正趋于平衡。展望2016年,全球经济脆弱性和国内结构调整艰巨性并存,需要在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继续加强和改善需求侧管理,以实现稳中求进的目标。

野村证券亚洲区(除日本外)消费品行业分析师陈菁瑜坦言:“鉴于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等背景,今年消费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压力,但消费或仍将成为带动中国经济成长的主要引擎,中国消费市场依然被国内外品牌看好。”陈菁瑜分析认为,在消费行业发展前景看好的有两类:一是年轻化、个性化、符合中国市场的品牌,尤其是轻奢品牌;二是性价比高,专注中低端市场的品牌,以国产为主。

展望未来5年,包括网络零售、跨境电商、共享经济等在内的新经济将逐渐向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增长引擎发展。贝恩公司预测,到2020年,我国零售线上市场规模总计达10万亿元,跨境电商将飞速增长,有望在2020年达到1万亿元总量,使“买遍全球”成为现实。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居民的消费特征正向个性化、多样化的方向转变。在消费品类方面,衣服和食品仍是受访者的消费大头,交通通讯、教育、文化娱乐、旅游、住房、医疗等消费的占比也较高。与往年不同的是,2015年受访者的信息消费占受访者消费总额的比重突出,尤其是智能手机、智能家电、手机游戏领域成为新亮点。

“中国可能会成为全球率先采用虚拟现实技术的国家之一,因为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和家庭娱乐市场。”德勤中国科技、传媒与电信行业全国主管合伙人侯珀说。

在奢侈品领域,陈菁瑜告诉记者,奢侈品领域的消费外流较为明显,鉴于价格、汇率等因素,中国内地消费者更青睐于日本、欧洲、韩国购物,或采取海外代购模式,这导致不少奢侈品牌在中国内地地区扩张变得谨慎甚至关掉了一些门店。陈菁瑜预计,随着全球价差持续调整、进口关税调整、跨境电商的发展等,可能会逐渐把一部分消费外流导入国内,促进国内奢侈品销量增长。

贝恩公司大中华区消费品、零售及奢侈品业务主席布鲁诺告诉记者:“中国政府正致力于将奢侈品消费引回国内,这将会改变市场格局。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线上消费的快速增长,奢侈品品牌的平均数字营销支出比重已超过35%。”(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