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将实施“蓝色海湾”等工程修复海洋生态环境

中国将实施“蓝色海湾”等工程修复海洋生态环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2日20:5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实施“蓝色海湾”“南红北柳”“生态岛礁”等重点工程,积极推进海洋生态建设和整治修复,加快“美丽海洋”建设。

新华社记者崔静、杨维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实施“蓝色海湾”“南红北柳”“生态岛礁”等重点工程,积极推进海洋生态建设和整治修复,加快“美丽海洋”建设。

这是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22日在全国海洋工作会议上透露的信息。在“蓝色海湾”整治工程中,国家海洋局将结合陆源污染治理,实施环境综合整治、退堤还海、清淤疏浚等措施,恢复和增加海湾纳潮量,因地制宜建设海岸公园、人造沙质岸线等海岸景观,推动16个污染严重的重点海湾综合治理,完成50个沿海城市毗邻重点小海湾的整治修复。

“南红北柳”生态工程是指因地制宜开展滨海湿地、河口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南方以种植红树林为代表,海草、盐沼植物等为辅,新增红树林2500公顷;北方以种植柽柳、芦苇、碱蓬为代表,海草、湿生草甸等为辅,新增芦苇4000公顷、碱蓬1500公顷、柽柳林500公顷。

在“生态岛礁”修复工程中,中国将开展受损岛体、植被、岸线、沙滩及周边海域等修复,开展海岛珍稀濒危动植物栖息地生态调查和保育、修复,恢复海岛及周边海域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同时,实施领海基点海岛保护工程,开展南沙岛礁生态保护区建设等。

王宏表示,2016年,国家海洋局将建立“蓝色海湾”“南红北柳”“生态岛礁”三大工程的统筹协调机制,协同推进工程前期研究和组织实施。继续支持沿海省市开展海域、海岛和海洋生态整治修复,建立项目库,加强资金使用管理,确保项目高效规范实施。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国家海洋局还将推动实施“智慧海洋”建设工程、“雪龙探极”科考工程和“蛟龙探海”勘探工程。实施深海采矿试验工程、深海探测工程、深海生物多样性研究与资源勘探开发专项,建设蛟龙号等国家大型深潜装备应用共享平台和深海空间站。壮大深海资源调查与开发装备产业,推进深海生物资源利用产业化,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家深海产业基地,全面系统提高深海技术装备水平。(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