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工信部海洋局签协议 共促海洋经济发展

工信部海洋局签协议 共促海洋经济发展

经济参考报2016年02月19日08:3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海洋局18日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在海洋矿产资源开发、海水综合利用等领域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提高我国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供给质量和水平,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海洋局18日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在海洋矿产资源开发、海水综合利用等领域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提高我国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供给质量和水平,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标志着我国工业和信息化与海洋领域合作进入全面深化新阶段。工信部是装备制造行业管理部门,海洋局是海洋事务主管部门,双方分别从产、需角度出发加强合作,是国家力量的强强联合,有利于海洋装备供给侧和需求侧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有效对接。

工信部部长苗圩说,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已是我国今后一个时期既重要又紧迫的战略任务,21世纪是海洋世纪,在海洋矿产资源开发、海水综合利用等领域,我国还处在起步或快速发展阶段,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大有潜力可挖。

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海洋矿产资源开发、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海洋综合观测监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信息化等领域,在资源配置、政策制定和行业管理上紧密合作,共同致力提高我国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供给的质量和水平,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双方将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加强沟通交流,互相支持,形成合力,明确细化工作实施方案,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分工、全面务实地推进协议所涉及的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业务化合作取得实效,推动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