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商务部:六大新举措培育服务出口能力

商务部:六大新举措培育服务出口能力

中国证券网2016年06月02日08:3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1日在京交会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国服务贸易将迎来全面发展的黄金期,商务部将采取六大新举措培育服务出口能力。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1日在京交会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国服务贸易将迎来全面发展的黄金期,商务部将采取六大新举措培育服务出口能力。

这六大新举措,分别为建立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体制、打造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优势、培育服务贸易发展的新支撑、探索服务贸易发展的新模式、拓展服务贸易发展的新空间、健全服务贸易监管的新举措。

房爱卿说,建立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体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放管结合,切实为企业松绑,打通最后一公里。依托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在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建立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在打造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优势方面,房爱卿说,要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形成技术、品牌、标准、质量、市场渠道和营销网络等新优势,发布服务出口重点领域指导目录,培育通信、金融、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等资本技术密集型服务的出口能力,推动文化、中医药、中餐等承载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服务出口。

房爱卿说,培育服务贸易发展的新支撑,发展企业的主体作用。政府着力优化服务,培育一批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跨国服务贸易企业,一批主业突出国内领先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和独具特色善于创新的中小服务贸易企业。以服务贸易大企业为主体建立一批项目对接的平台,国际市场推广的平台等,引领中小企业融入全球的价值链。

关于探索服务贸易发展的新模式,房爱卿指出,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推动服务贸易新模式的发展,加快培育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云众包等服务新业态,推动国际服务外包转型升级。

在拓展服务贸易发展的新空间方面,房爱卿说,将通过扩大开放,引领服务贸易发展,加大多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力度。依托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综合试点等探索加快服务业自主开放,健全走出去的促进体系,以海外投资、工程承包、劳务输出、国际产能合作等带动服务贸易的发展。

谈到健全服务贸易监管的新举措,房爱卿说,包括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加强市场监管、信用评价、公共服务的功能,实施互联网+监管,建立服务贸易市场主体记录,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对相关主体实行差别化的分类监管,形成各部门协同监管和社会公众参与监管的监管体系。(记者 赵静)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