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推进改革年均经济增速可达6.8%” 世界银行为中国改革支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5日16:50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红霞、郁琼源)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最新版系统性国别分析报告,认为改革造就了今日中国,要实现更加包容和可持续的发展,中国仍将依靠深化改革。

按照世行的说法,中长期而言,中国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实施改革的深度和广度。“从2020年到2024年,中国如果成功推进重大改革,那么年均经济增速可能达到6.8%,如果改革力度和效果有限,那么经济增速可能到5.7%。”

这并非世行首次为中国改革鼓与呼。在这家全球最大的多边开发银行看来,中国的改革,不仅关乎本国亿万人民福祉,还与世界经济密切关联。

“广泛的改革使中国过去经济高速增长成为可能,这些改革把一个由政府主导、以农业为主、封闭型的计划经济体转变为更加市场化、城镇化的开放型经济体。”这份篇幅136页的报告写道,中国经济取得“历史性的”高速增长,其结果是贫困人口数量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规模下降。

报告列出一组数据——从1978年到2014年,中国实际人均收入增加了16倍;以每人每天生活费1.9美元国际购买力平价计,中国的极端贫困发生率由1981年的88.3%大幅降至2013年的1.9%;超过8.5亿中国人摆脱贫困。

“中国在减少极端贫困进程中取得了显著进展,对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报告领衔撰写人、世行中国局国别业务主任苏薰燮评价道。

就在本月初,接受新华社专访时,世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也对中国的改革大为称赞。

“治理经济始于认知风险挑战,极其重要的一点是认识到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高斯说,“我们观察到,五年来,中国政府改革决心相当坚定。”

作为世行发展预测局“一把手”,高斯坦言,中国经济2017年的表现确实出乎他所在团队预料,“但是,不只是我们,它还出乎很多机构的预料”。

“只要中国持之以恒推进结构性改革。”他说,“世行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信心,对中国持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有信心。”

世行认为,中期来看,中国面临的关键挑战是如何使经济“有条不紊地”转向增速趋缓但更为平衡且可持续的发展轨道。报告特别提及,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更好确保全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也是中国面临的重大课题。

那么,中国可以从哪些方面深化改革?世行报告“支招”:中国经济再平衡正在进行之中,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好结构转型,对于实现国家的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世行建议中国加强地方政府的公共资源管理,提高政府透明度,扩大公共与私营部门协作。

报告特别提及中国2014年通过的新预算法,称这对于强化地方政府预算纪律、提高财政透明度具有“里程碑意义”。报告同时提示,要真正把新预算法落到实处且落实到位,中国“还有很多工作要干”。

毋庸置疑,世行关注的诸多领域改革,中国都正有序推进。以这份最新报告提及的中央与地方财政体制改革为例,就在2月8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一揽子亮出八大类18项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改革举措。

“审视改革,不能看它会不会拖累经济增长,而要看它会不会助推高质量发展。”高斯说,“只要中国继续深化改革,我们认为中国完全有充足的'弹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