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驱动物流行业变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4日10:2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越男 贾璐)近两年,“新零售”“智慧零售”“无界零售”等关于零售新形态的词汇层出不穷。随着零售业发生巨变,作为其重要支撑的物流业,也面临着深刻变革。

以阿里巴巴、京东集团、苏宁易购为代表的互联网电商企业引领的零售业转型,核心指向两大特征——客户体验为中心和大数据驱动,这意味着零售业不再以产品或门店为中心,而是更加注重客户体验;大数据使得消费者画像更加明晰,库存更加透明,货物的运转也更有效率。

3日在京举行的“新零售模式驱动的物流变革沙龙”上,北京云鸟科技有限公司CEO韩毅表示,当前城市实体零售业呈现出一些明显趋势,如因租金昂贵导致店面面积越来越小、开店密度越来越大、选址距离人群越来越近等。相应地,进货呈现出高频、紧急、小批量、多品种的特征,并对配送差错率提出了空前高的要求,这对城市配送物流形成了巨大挑战。

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城配物流行业如果沿用传统经营模式,只会导致车辆和司机利用效率更加低下。越来越多的行业参与者发现,必须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手段,对仓储流程、货物包装、车型选择、线路规划等进行自动化设计,才能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和货物交付品质,满足客户对物流提出的新要求。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借助新兴科技,通过信息联通、资源共享,实现物流系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可以有效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根据菁财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物流科技行业报告》,目前我国物流业处于整合传统和新兴科技的阶段,行业正在尝试应用的新技术包括运输环节的车货匹配平台、无人驾驶、新能源车等;仓储环节的AGV机器人、码垛机器人、RFID等;以及配送环节的送货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快递柜等。

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来看,未来我国零售业还将出现一些长期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汉卿认为,我国零售业面临三大趋势:一是耐用消费品(如冰箱、洗衣机等)消费占比将逐渐下降,服务消费占比会快速上升;二是先进技术促进线上线下零售融合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越来越多地应用于零售业;三是传统消费场景发展平缓,而专卖店、无人店等特色消费场景将快速发展。

此外,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传统工业中心的大城市将转变为服务业中心,工业将转移到中小城市,不同类型的城市对物流的需求将大不一样。

为适应零售业变革、城镇化发展,长远来看,我国物流业细分市场分工将进一步深化、专业化;当前物流业(特别是运输业)多小散弱的局面,会朝着大型化、集群化、平台化的方向发展;随着物流科技的大范围应用,供应链也将更加扁平化。

然而,在这些行业趋势成为现实之前,还需要政府、企业、资本等多方面付出巨大努力。新形势下,我国物流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也将会面临更多、更艰巨的挑战,物流业的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