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冠平:石墨烯产业化前景向好 颠覆性应用有望出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2日14:28分类:产业经济

石墨烯正处在产业化初级阶段,近年来,我国石墨烯应用步伐加快,已推出热管理、防腐涂料等相关产品。近日,我国石墨烯产业奠基人、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名誉院长冯冠平在接受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专访时指出,石墨烯产业化还需经历较长历程,未来有望在医疗领域出现颠覆性应用。但在石墨烯产业化进程中仍有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企业要发展需到市场“掘金”。

石墨烯将在医疗领域出现颠覆性应用

石墨烯产业化目前尚处起步阶段。冯冠平认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石墨烯材料已从实验室研发到中试,目前正走向大批量生产。

据了解,石墨烯导热性能优异,在电加热领域,可应用于理疗护具和居家取暖产品;在散热领域,石墨烯可作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大功率节能LED照明灯等的极佳散热材料。目前,市场上已开发出多种石墨烯发热、散热产品。

近日,华为于英国伦敦发布了新一代旗舰手机,其散热材料采用的就是常州企业的石墨烯粉体。“这是石墨烯材料首次应用在国内知名企业的产品上,标志着江苏乃至全国的石墨烯企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冯冠平说。

冯冠平所创立的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最早将石墨烯科研成果产业化,是全球首家聚焦石墨烯发热应用的规模企业,现已推出石墨烯理疗护腰、石墨烯发热马甲、石墨烯智能发热毯、石墨烯远红外电暖画等多款石墨烯发热产品。

“石墨烯集多种优异特性于一身,很多人质疑利用其作为一种发热材料,是不是低水平的应用?”冯冠平说,“石墨烯的发热与其他材料不一样,我认为,未来几年,石墨烯发热将在医疗领域实现颠覆式应用。”

冯冠平说,远红外对人体有益,石墨烯薄膜发热释放出来的远红外波长与人体波长接近,集中在4-14微米之间,极易被人体吸收。目前石墨烯理疗产品已陆续推出,未来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尤其是石墨烯与传统的中医、中药结合,有望出现颠覆性的应用。

据冯冠平介绍,利用不同体质的人体对石墨烯薄膜发热所释放能量的吸收差异,烯旺科技已开发出定量化检测人体体质数据的石墨烯传感器,为中医量化提供了新思路。此外,冯冠平团队还完成了用石墨烯治疗甲状腺结节的临床实验。

“石墨烯的很多应用目前还停留在实验室层面,未来将会不断有新产品研发出来,但要真正形成产业,还要有一个过程。”冯冠平说。

石墨烯产业化仍需警惕三大问题

冯冠平认为,石墨烯产业化进程中,还有很多值得注意的问题。

首先是石墨烯产品的创新不足。目前我国石墨烯产品中出现了大量仿制现象,最突出的表现是在石墨烯发热产品上,众多企业一哄而上推出大量类似的可穿戴式发热产品,其中甚至出现一些“鱼目混珠”的石墨烯产品。

冯冠平说,这主要是由于产学研结合不紧密,高校与企业、产业融合度不高,造成高校的科研成果无法转化,企业遭遇的技术瓶颈难以解决。

资本的炒作也是石墨烯产业化过程中需要警惕的一方面。冯冠平建议,石墨烯企业在起步阶段尽量不要与只炒概念的上市公司发生关联,谨慎选择上市公司投资。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企业选址在什么地方。冯冠平说,这其中有很多讲究。高水平的创新能力、成熟的产业链、良好的政策、产业生态,对初创期的石墨烯企业发展来说十分重要。

石墨烯企业发展要到市场“掘金”

江苏石墨烯产业起步早,企业相对集中,产业化基础较好。“未来两三年之内,我国在石墨烯领域一定会产生几家龙头企业,其中肯定有江苏企业。”冯冠平说。

冯冠平认为,政府的支持在江苏石墨烯产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常州石墨烯的发展基本按照“政府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个园区、孵化一批企业”这样的思路,成立了全球第一家专业从事石墨烯研发和产业化的新型研发机构——江南石墨烯研究院,成为推动常州石墨烯产业化的核心载体。

冯冠平说,政府的支持方式可以有很多种。在企业初期起步阶段,政府提供资金和平台支持是一种方式,但更重要的是要为企业创造一个市场。例如,企业生产出石墨烯防腐涂料后,政府可率先采购,以起到示范推广作用。

“从企业的角度看,从来不会认为政府的支持已经足够。然而,企业真正的发展要靠自己,靠市场而不是靠‘市长’。”冯冠平说,“能够到市场里掘金的企业才是真正有实力的企业,这就需要企业自身有‘干货’,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

“仅有产量没有市场是没有出路的,企业需要挖掘市场需求,通过市场带动企业发展,这样才能形成良性互动。”冯冠平说。(沈璇 肖心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