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特殊目的载体可隔离风险 但使命完成后应当解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5日16:10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董道勇、胡笑红)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5日在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上表示,特殊目的载体(SPV)可在隔离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是,一旦特殊目的载体隔离风险的使命完成就应当自然解体。

王忠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演讲。摄影 王吉如

“如果不把已经发生的风险,从原有企业、原有金融机构、原有实体当中隔离出来,它一定是和原有实体当中的流动性债权权益、上市公司权益交织在一起,解决问题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王忠民表示,当风险在资产负债表中开始聚集的时候,特殊目的载体可实现市场化风险隔离。

王忠民认为,建立特殊目的载体是为了解决市场当中已经积存的问题,把风险隔离放在一定的载体内,让风险重新估值,使得原有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处在一种市场及时出清下的健康状态。

“但是,特殊目的载体一旦完成使命就应当解体,使得其连接的各种要素再次回归到生产要素的状态。”王忠民表示,前期,一些特殊目的载体方法的使用偏离了初衷。(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