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普遍预测2019年中国GDP增速在6.3%左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4日14:57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唐雪恋)4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2018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为6.4%,全年增速在6.6%左右,2019年经济增速可能在6.3%左右。

在此前的1月3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布报告《2019年中国经济展望》,预测2018全年中国GDP增速应能保持在6.5%以上,2019年中国GDP增长目标在6.0%-6.5%之间,实际增长率为6.3%。

此外,记者查询公开数据后发现,10家券商对2019年GDP增速平均预测值为6.3%。其中,国海证券给出了最高的预测,预计2019年中国GDP增速为6.5%,联讯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平安证券一致预测2019年中国GDP增速为6.3%。

交通银行发布的报告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前低后稳。当前宏观政策已经开始逆向调节,且力度在不断加大。宏观政策对经济运行的作用将从2018年的适度抑控转为2019年的支撑和托底。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主要体现在上半年。随着宏观政策效果显现,下半年经济运行将趋好转,全年经济增速可能前降后稳。

华金证券分析师谭志勇认为,近期公布的数据都彰显中国经济仍在寻底阶段,但全球制造业PMI触顶回落,美国2018年12月五大地区联储制造业指数自2016年5月以来首次全部下滑或许表明美联储在2019年加息步伐将放慢,加息次数也料将进一步减少,这给我国提供了较好的政策操作空间,经济逆周期调整的力度和速度都将加大加快。经济已冷,但政策或热。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杨业伟则认为,政策力图托底但难改经济下行态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当前经济下行的原因分为长期结构性和短期周期性的原因,对长期结构性原因需要采取供给侧改革方法,而对短期周期性则以逆周期调节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应对。虽然要求财政政策积极,而货币政策将事实上保持宽松。但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不畅依然限制其效果。而积极财政政策的两大内容是减税降费和增加地方债发行,其中减税降费在赤字率没有显著提升情况下,导致财政收入下降的同时支出也需收缩,因而对经济净贡献有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