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看2019:重新评估中国经济的风险承受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7日16:47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蒋雪)针对中国经济在过去一年中遭遇的资金循环受阻、一度遭遇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勇表示,讨论中国经济不能离开中国国情,防范风险需量体裁衣,在2019年,应重新调整对中国经济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正确认识中国社会运行的特点。

王勇认为,在评估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并制定政策时,需充分考虑我国国情。我国经济的重要特点之一是储蓄率较高,中国的高储蓄率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推动了经济的高速发展。在判断我国经济是否面临高风险、该如何去杠杆时,不能单独看债务与GDP比例,还要看储蓄率的情况。

“当储蓄转化为投资时,从资产负债表上看,企业的负债就会比较高。中国企业的负债率一直都是较高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老百姓的储蓄率高,而且大家都愿意把钱交给银行,所以中国就形成了一个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体系”,王勇说,中国的金融市场,在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方式下,对于去杠杆这件事情需更加慎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