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治欠保支“组合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2日14:1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闫起磊)春节临近,河北石家庄市公布了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其中,石家庄某建筑劳务分包公司拖欠30多名农民工工资100余万元被“晒”了出来。没过多久,该公司负责人急忙赶到劳动监察部门将拖欠的工资当场发放到农民工手中。

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局长施钢说,他们在全国率先执行了“黑名单”制度,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和媒体上予以曝光,起到了“公布一件,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不光“黑名单”,近年来,石家庄市不断创新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方式,建立以“三金、三机制、一入罪”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打好治欠保支“组合拳”,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机制,促进欠薪问题从被动执法转向主动治理,不断筑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防护网”。

“三金、三机制、一入罪”即建立工资保证金、工资预储金、政府欠薪应急周转金“三金”保障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失信企业联合惩戒“三机制”;强化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打击。

此外,石家庄市还投入资金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建成了省市联合治欠保支指挥中心,设立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接待中心,推进劳动监察、仲裁集中办公,联手律师事务所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对咨询、投诉和申请争议调解仲裁等事项实行“一本账”管理和“一体化”处理。

2018年10月11日,20多位农民工兄弟向石家庄市新华区劳动监察大队和新华公安分局寄去了感谢信,感谢帮他们追回了拖欠的工资。此前,他们多次向某餐饮公司总经理陈某讨薪,但一直未果。

劳动监察部门受理此案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启动欠薪追缴程序,但陈某仍设法逃避,逾期拒不支付。对此,专案组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最终,在执法部门强力施压下,陈某筹措资金足额支付了拖欠的33万元工资。

据介绍,2018年,石家庄市劳动监察部门共为6600余名农民工追回欠薪5900余万元,欠薪人数、欠薪金额较上年分别下降48%和65%。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