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中国出口增速超预期 一季度外贸仍有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4日16:43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有之炘)海关数据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959.8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出口大幅好于预期水平。分析人士认为,尽管1月份出口情况表现较好,但一季度外贸仍面临挑战。

数据显示,我国1月份出口2175.7亿美元,同比增长9.1%,以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速为13.9%。分国别看,除了对美国出口较弱,我国对其他国家及地区的出口增速普遍回升。

招商证券发布报告认为,1月份出口大幅好于上月和预期水平,原因可能有两方面:一是受到春节因素扰动,导致出口向1月份集中更加明显;二是抢出口对后续贸易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在去年12月达到了顶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月份出口主要有四方面特点:

一是加强“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政策成效显著,从主要出口目的地看,1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出口增速明显提升,对欧盟、东盟出口增速为近三个月以来最高。

二是企业对未来贸易走势仍持观望态度,在贸易谈判达成共识之前或被动压低出口。

三是支持民营企业政策效应开始显现。过去几个月,中央与地方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出口企业的政策,各地对出口类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给予了更多支持,民营企业对出口总值提升的贡献度进一步提高。

四是较好的出口表现难掩全球经济增速下滑态势。尽管1月中国出口表现较好,但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带来的外需疲软已经显现。2019年1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为50.7%,再创2017年以来新低。主要发达经济体中,欧元区、日本的制造业PMI均跌至荣枯线附近,表明接下来出口继续维持亮眼表现较为困难。

1月份进口1784.1亿美元,同比下跌1.5%,贸易顺差391.6亿美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分析称,内需减弱是进口负增长主因,同时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延续下跌,制约了进口总额增长。

尽管1月出口情况表现较好,但一季度外贸仍面临挑战:一方面,贸易摩擦滞后影响将在一季度集中释放,进出口企业信心修复需要时间,出口增速在二季度将有所恢复;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趋势进一步显现,或导致国际贸易增长乏力,尤其对以出口为导向的新兴市场国家贸易增长影响显著。

连平预计,伴随逆周期调节、扩大开放、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贸易往来、深化改革等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国内经济有望在下半年企稳,届时外贸情况将随之稳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