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外贸进出口延续平稳增长良好态势

经济参考报2019年05月09日08:27分类:宏观经济

5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了我国外贸进出口最新情况。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继续保持稳中提质的势头。值得注意的是,4月当月,进口大幅回升,增长10.3%。分析认为,随着积极财政政策向投资和消费释放利好,内需企稳带动进口回暖。另外,进口数据的向好,尤其是汽车等消费品进口提速,折射出强大国内市场的潜力正在加速释放。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外贸稳中提质,1-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4月份进口增长10.3%,较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

对于4月份进口的表现,市场分析认为是我国经济企稳及政策效应带来进口增速转正。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8年12月至今年3月,进口连续四个月负增长,4月进口首度转正,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3月以来工业需求和生产回暖带动内需增长的滞后效应逐步显现;二是4月起,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正式下调,前期的部分进口可能推迟至4月,带来进口增长。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也表示,随着积极财政政策向投资和消费释放利好,内需企稳带动进口需求边际回暖,4月进口形势有所改善,预计5月进口还将处于正增长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进口数据的向好也折射出我国强大国内市场的潜力正在加速释放。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蒋冬英认为,剔除原油抢进口因素看,农产品、汽车和汽车底盘等消费品进口的回升尤其值得关注。

蒋冬英指出,受国内汽车销量低迷影响,我国汽车和汽车底盘进口持续负增长。伴随国内汽车产量降幅收窄,4月我国汽车和汽车底盘进口数量同比增长12.1%,为2018年9月以来的首次正增长。一方面,基建投资企稳回升带动重卡等投资性需求回升;另一方面,减税降费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带动汽车市场出现回暖迹象。

有分析称,汽车类商品在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中的占比超过1/4,这一市场的回暖将进一步增强国民经济的内生动力,促进我国外贸稳中提质。

李魁文说,虽然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我国外贸政策环境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总的来看,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稳中提质有序推进。(记者 王文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