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汽车销量再度深幅下探 车市连续十二个月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18:4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6月12日电(记者 王鹤)我国汽车销量连续第十二月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4.8万辆和191.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1.2%和16.4%。在疲弱的消费信心拖累下,汽车产销整体下降的趋势非但没有有效缓解,反而再度加大,负增长幅度为十二个月最高。

1-5月,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1023.7万辆和1026.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0%和13.0%。

仅新能源车保住正增长 其余车型全军覆没

中汽协表示,5月,乘用车仍处于低迷态势,商用车销量也结束增长,呈现小幅下降,新能源车销量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略有增长。

具体来看,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49.1万辆和156.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7%和17.4%,降幅仍大于汽车总体。1-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37.9万辆和839.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5.6%和15.2%。

商用车销量结束增长,扭头向下。5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5.7万辆和35.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8.5%和11.8%。1-5月,商用车累计产销分别为185.8万辆和186.7万辆,产量同比增长0.7%,销量同比下降1.3%。

此前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仅保住了正增长。 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2万辆和1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9%和1.8%,过去动辄80%—90%的增长速度已不复存在。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8.0万辆和4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6.0%和41.5%。

龙头车企负增长幅度稍有收窄 豪车依旧逆势走高

从企业表现来看,国内龙头整车企业上汽集团5月销量48.1万辆,同比下滑16.3%,降幅较4月的19.7%有所收窄;1-5月累计销量为247.1万辆,同比下滑16.7%,较1-4月降幅略有收窄。

广汽集团5月产量15.1万辆,同比下降16.18%,销量15.91万辆,同比下降3.59%。1-5月累计销量81.06万辆,同比下跌3.25%,较1-4月的4.6%降幅有所收窄。

有数据统计显示,已发布5月产销快报的17家上市整车制造企业中,仅3家车企销量正增长,14家销量下滑,其中,降幅超过50%的车企有两家,降幅在20%-50%的车企有4家,降幅在10%-20%的有5家,降幅在10%以内的车企有3家。销量降幅最大是海马汽车,5月销量下滑幅度达62.41%。

豪车依然逆势走高。雷克萨斯5月在华销量1.7万辆,同比上涨150%;1-5月累计销量7.6万辆,同比增长27%;梅赛德斯-奔驰5月中国市场销量51761辆,同比增长31%,1-5月销量251901辆,增长36%;沃尔沃5月在华销量12425辆,同比增长17.4%,1-5月销量54503辆,同比增长9.5%。

消费信心十分低迷 放松限购助行业景气逐步回升

“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部分地区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等因素影响,汽车产销低位运行,主要表现在市场消费乏力,消费信心不足,观望情绪明显等。”中汽协称。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5月末的股东大会上说,车市下滑的主要原因包括,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消费信心不足,占全国企业数量较大比重的中小企业仍在解困阶段,民企、员工购车推迟;汽车价格体系动荡,终端价格一降再降,对政府“真金白银”的消费刺激政策的预期,引发消费者观望。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近日在上海表示,国五国六排放标准转换,是最近影响车市的关键因素。近段时间,汽车生产和批发数据下降非常大,因为车企不敢再大量生产国五车型,消费者购车心理亦受到影响。

陈虹预计,今年二季度末车市降幅将有所收窄,第三季度有望逐步企稳,四季度可能会回到同比正增长。全年汽车市场降幅在5%左右,其中,乘用车降幅6%左右,商用车基本和去年持平。

业内人士表示,车市目前已经触底,下半年,随着符合国六标准的车型不断增加,以及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的持续显现,特别是6月初三部委发布的《关于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将为乘用车市场带来积极作用,新能源汽车产销也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指出,居民收入与汽车消费高度相关,今年政府没有如往年一样通过各种财政补贴等方式刺激消费,而是通过放松行政限购管制方式。事实上,购车成本除了汽车价款还包括交易成本,降低购车指标的交易成本,同样将对汽车消费形成正向激励。而且,当政策退出后,恢复限购的城市可能采取更为严厉的管控措施,提高未来购车的交易成本,在这样的预期下,消费者存在抢购心理,由此促进汽车消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