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生物科创板成功过会 致力于提供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1日10:41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康书伟) 上交所信息显示,在7月30日召开的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2019年第17次审议会议上,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行上市申请获得通过。

据了解,海尔生物主营业务始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面向全球市场为生物样本库、血液安全、疫苗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等场景提供低温存储解决方案,进而率先进行物联网技术融合创新,致力于围绕以上场景痛点提供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

打破国外垄断 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项目

海尔生物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低温存储产品的技术研发突破及产业化生产,实现了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进口替代,是行业内唯一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公司。

海尔生物牵头或参与起草多项国家与行业标准,基本涵盖了低温保存箱、血液冷藏箱、药品冷藏箱等全部低温存储产品,推动了行业的规范发展。此外,公司还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太阳能疫苗冰箱的标准制定。

在能效这一制冷系统核心指标上,海尔生物有14个型号的产品获得了美国能源之星认证,获得认证的产品数量超过国内外品牌,位居全球第一位。

同时,在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上,海尔生物凭借核心技术储备及研发能力,研发了航天专用冰箱,支撑国家重点项目需求。先后搭载“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和“神舟”十一号飞船被送往外层空间执行空间科研任务,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掌握航天冰箱核心技术的国家;而核心产品超低温保存箱搭载“雪龙号”,助力南极极地科考;搭载“彩虹鱼号”等,助力深海科考。

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稳定

据招股书披露,海尔生物在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稳定,其中收入主要来源为生物样本库,收入自2016年2.6亿元增加至2018年3.97亿元,增幅约53%。

同时,面对面向血液、疫苗安全等智能化、信息化管理需求,2018年以来海尔生物将物联网技术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技术融合创新,开创性地推出物联网血液安全及信息共享管理方案和物联网智慧疫苗接种解决方案,支持中国临床用血技术规范升级和疫苗管理升级,致力于成为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的引领者。因此,公司“疫苗安全”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自2016年以来有较大提升。据招股书,公司疫苗安全收入从2016年0.28亿元增加至2018年1.10亿元,增幅高达约292%。

募投项目助力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

据招股书披露,海尔生物本次计划募集资金总计10亿元,其中5亿元将用于公司产品及技术研发。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入,公司的研发实力将大幅增强,产品将实现更加快速的升级迭代,更好的满足用户多样化、多场景的持续需求,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引领地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同时,公司也将使用募集资金投入持续加大对潜力地区的销售网络布局和对潜在客户的服务力度,扩充公司直销团队力量,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销售,提升血液、疫苗、生物样本库等物联网产品的市场覆盖度和影响力。

海尔生物表示,将以物联网为契机,完成从电器到网器再到平台生态的转型升级,最终要创物联网生物医疗场景生态品牌。未来,在“人单合一”模式的指引下,海尔生物将坚持独立自主创新,让科技硬核赋能生命健康,充分运用生物医疗低温存储领域全面领先的触点优势,做物联网生物医疗场景生态价值创领者。(中证网)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