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陆娟解析新时代下农业品牌建设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2日17:0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贵阳8月22日电(分析师熊俊)8月22-25日,“对话‘黔系列’——2019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走进贵州”系列活动在贵阳举行。22日,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陆娟在2019“黔系列”品牌培训班上,为参会企业解析了新时代下农业品牌的建设路径。

4陆娟

22日,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陆娟在2019“黔系列”品牌培训班上解析新时代下如何建设农业品牌。(来源:中国图片集团)

“农业品牌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我国农业向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保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迫切需要,也是产业扶贫的有效途径。”陆娟说,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农业品牌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效,主要表现在品牌农产品消费比重逐步提高、农产品商标注册数量不断上升、“三品一标”认证初见成效、各地积极推动相关文件和政策相继出台。

陆娟认为,虽然我国农业品牌建设发展整体向好,但长期以来,因建设方向不明、建设措施不力、建设权责不清等影响,还存在品牌影响力有限、农产品质量有待提高、农业品牌建设主体力量薄弱、农业优势资源挖掘不够等问题。

“未来,我国农业品牌建设要把握三个方向,一是建设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推动农业品牌整体发展;二是打造全产业链一体化农业企业品牌,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培育品牌建设主体;三是培育绿色优质大宗农产品品牌,提振农产品消费信心。”陆娟表示,通过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制度,有助于构建现代农业品牌管理体系,塑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品牌,提升我国农业竞争力,加快推动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

她说,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制度为我国农业品牌建设的发展提供了明确路径,一是成为展示农产品的最好平台,有力引导消费;二是体现了国家级品牌质量,能指导企业培育优质品牌;三是通过动态管理,有效激励企业挖掘农业资源优势;四是依靠政府指导,实现品牌建设的系统谋划与顶层设计。

新华社与贵州省于2018年5月共同启动“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行动。一年来,双方融情融智、聚心聚力,通过“黔系列”品牌研讨会、“黔系列”预选品牌展示推介会、“黔系列”品牌采风行、中国品牌日“黔系列”品牌推介活动、“黔系列”品牌100强征集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强化“黔系列”品牌深入人心,推动“黔货出山”初见成效。本次活动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和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联合主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