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副总裁库伟:“平台+生态”驱动万物智联时代产业创新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6日17:2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6日电(王艳艳)9月6日,2019年中欧物联网无锡峰会开幕,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IoT事务部总经理库伟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平台+生态”模式将驱动万物智联时代的产业创新升级。

库伟

库伟说,未来20年,全球互联网将进一步深度发展,无论是人联网还是物联网,本质上是要推进数字化转型。目前,物联网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场景分散、数据孤岛、集成复杂带来的碎片化问题无疑是产业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

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库伟指出,首先要建立完善的物联网基础设施,根据阿里巴巴的实践,主要是形成一整套涵盖云网边端的平台,推动物理设备数字化,将所搜集数据传送至云端,然后借助平台处理数据,让数据为客户带来应用价值。

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产业界通力合作。在边缘侧,阿里巴巴打造嵌入式操作系统,与知名芯片公司合作形成模组,并引入领先的算力,打通了数据上传至云端的通道。网络侧,阿里巴巴能够支持运营商各类广域网以及产业园区4G网络乃至5G网络。云端主要是建成物联网赋能平台,提供物联网设备连接、管理、数据分析等服务。

库伟强调,物联网产业落地一定要采取“平台+生态”的模式。物联网产业生态的构建,需要以平台为基础,从技术赋能和商业赋能两个维度,帮助合作伙伴推进数字产业化进程。他认为,只有“平台+生态”模式才能让产业数字化升级真正落地。

库伟指出,所有的技术开发必须基于云化,云上的技术能力是无限,而且是可扩展的。技术赋能与应用场景相结合,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欧物联网无锡峰会是由无锡市人民政府、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主办,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会员承办的物联网领域国际高规格行业盛会,也是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