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君:车联网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技术支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7日19:4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7日电(王艳艳)7日,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开幕,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长君表示,车联网可以有效解决我国现有交通难题,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技术支撑。

dtj9n9mj0ki

我国是交通大国,机动车保有量、驾驶人数、高速公路里程等指标位居全球前列。过去20多年,我国经历了人类史上独立经济体从未有过的快速机动化进程,随之而来的是系列交通问题。

王长君说,建设交通强国,亟需解决交通事故多、交通拥挤等突出问题。现有的智能交通系统和交通管理信息平台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目前来看还存在不足,主要是人车路信息协同不够、无法提前预知交通违法行为。车联网自动驾驶、5G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有益的解决思路。

王长君指出,目前业界基本形成共识,认为以车联网为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物联网,将会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新的发展重点和方向。他认为,车联网基于传统车载导航、车路协同技术,把车和车、车和行人、车和非机动车、以及车和云端、车和交通指挥中心连接在一起,可以有效提升出行效率,更好地实现车辆行驶安全。

王长君说,现阶段自动驾驶技术路线以单车智能感知为主,在成本、识别准确性、可靠性等方面存在不足,制约了进一步发展。为解决这些这些问题,我国已经开展单车智能与车联网协同感知的实验,帮助自动驾驶车辆辨别实时交通状况和交通行为。

王长君表示,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的更高程度融合发展,推进了我国智慧交通建设,使智能交通从原来侧重于管理转向以服务为核心。可以想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车联网和智能交通系统发展,汽车将不再仅是简单的出行工具,而是像手机一样成为电子钱包,成为工作、生活娱乐、购物的主要手段和载体。

2017年以来,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已经相继完成了两个路口的车联网小规模测试,在175平方公里测试范围内,机动车与240个路口的信号灯、车联网平台实现了实时通讯。

王长君说,未来车联网研发测试将更多地与5G网络结合,培育和发现更多车联网应用场景,实现车联网在不同通讯芯片模组、不同车载终端、不同整车环节的互联互通。

同时,车联网必须是开放的,封闭的车联网技术发展和应用不可能有好的前途,要聚焦“跨平台、跨芯片通讯模组、跨整车、跨车载装置”,实现车载终端互联互通的规模化应用。在此基础上,建设车联网标准体系,全面推动我国自动驾驶行业发展。

王长君认为,车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的融合发展,必将对出行产生新的百年之未有大变革,从根本上提升出行效率,有力支撑交通强国建设。

王长君呼吁,在车联网技术完全落地之前,每位交通参与者在出行时,要更严格的按照最基本的交通规则,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提升交通效率,进而推进交通强国建设。

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以“融合创新、万物智联”为主题,是物联网领域重要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行业趋势发布平台、技术成果展示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