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分化格局下需要调控政策灵活应对

证券日报2019年10月19日11:34分类:宏观经济

连 平 刘学智

9月份CPI同比上涨3%,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为2013年12月份以来的高点。食品价格上涨11.2%,涨幅扩大1.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涨幅收窄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分化加大。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连续7个月扩大,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核心CPI为1.5%,与上个月持平。

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仍然是猪肉价格快速上升,而非食品价格涨幅继续收窄表明需求偏弱。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达到69.3%,扩大了2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是拉动CPI和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受到猪肉价格上涨的带动,牛肉、羊肉价格涨幅分别为18.8%、15.9%。秋季蔬菜瓜果供应大量增加,带来鲜菜、鲜果价格涨幅显著回落,同比涨幅分别为-11.8%、7.7%,分别回落11个百分点、16.3个百分点,与猪肉价格走势形成分化。核心CPI处于低位,非食品价格涨幅连续6个月收窄,终端需求仍然偏弱。

PPI降幅扩大,生产资料价格进一步下降表明生产活动放缓。PPI连续3个月负增长,同比降幅扩大0.4个百分点到-1.2%。PPI中生产资料价格降幅扩大,生活资料价格上涨。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为-2%,比上个月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负增长,是PPI持续负增长的主要原因,表明内外需求都偏弱对工业生产带来影响。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为2012年5月份以来的高点。PPI环比反弹回升,近4个月首次正增长。流通领域中生产资料价格回升的种类增多,表明积极政策扩内需、稳增长效果正在逐渐显现,有助于未来PPI走稳。

猪肉价格仍将对CPI带来扰动,但全年CPI平均涨幅将低于3%。PPI可能延续负增长,但持续下跌趋势有望缓解。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仍在下降,未来几个月猪肉市场供不应求状况可能加剧。全国猪肉平均批发价格已经上涨到43.2元/公斤,同比涨幅达到120%,猪肉零售价格涨幅可能进一步扩大。预计猪肉价格上涨势头将延续到明年上半年,并带来牛肉、羊肉、蛋类等食品价格上涨预期,对CPI上涨带来压力。

考虑到非食品价格持续走低,不排除降到1%以内,仅依靠猪肉价格带动CPI进一步上涨的幅度或将有限。由于1-9月份CPI平均上涨2.5%,全年CPI平均涨幅将低于3%。需求疲弱导致PPI新涨价因素较弱,10月份和11月份翘尾因素为年内低点,PPI可能仍将负增长。由于PPI环比已经止跌回升,随着稳增长扩内需政策逐渐见效,将促进企业生产适度改善,PPI持续下行趋势将得到缓解。

物价出现多个层面的分化。第一,CPI和PPI之间的分化加大。CPI同比上涨3%,创2013年12月份以来的高点。PPI同比为1.2%,是2016年8月份以来的低点。第二,CPI内部出现两层分化。一是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的分化,食品价格持续上升,非食品价格进一步下降。二是食品价格内部分化,猪肉价格进一步上升,带动其他肉类价格出现上涨趋势;非肉类食品价格走势平稳,鲜菜、鲜果价格回落。第三,PPI内部出现明显分化。生产资料价格连续5个月下降,近4个月都是负增长,-2%的涨幅是2016年8月以来的低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涨幅扩大,为2012年5月份以来首次高于1%。

物价分化格局下,需要调控政策灵活应对。由于核心CPI较低、非食品价格下降、PPI连续3个月负增长并且降幅扩大、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下降,表明实体经济面临需求放缓压力。需要宏观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扩大有效需求,降低实际市场利率水平,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与此同时,CPI中食品价格上涨、PPI中生活资料价格上涨,需要防范结构性物价上涨。特别是要遏制猪肉价格持续大幅飙升,有效解决猪肉供需结构问题,鼓励生猪养殖、加大储备肉投放和猪肉进口。

(连平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学智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