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林: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4日17:0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哈尔滨12月4日电  医疗保险费报销不用排长队了;低保审核环节更优化了;斗银河两侧环境变好了......自“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林市民每天都能感受到工作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和舒适了。

抓实“关键少数”以上率下

紧紧抓住县处级以上领导“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突出头雁效应。市委常委坚持问题导向,带头搞调研,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难点问题,确定调研题目10个,调研发现问题13个,提出解决措施36条。22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带头深入112个村、11个社区和38多个市直部门调研走访,分别以普通办事人员身份先后深入医保局、社保局、不动产服务大厅等公共服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部门“走流程”31余次,发现问题47个,坚持立行立改,解决广场社区居民无活动场所、医疗保险费报销时间过长、社区办理低保审核环节重复等问题29个。

刀刃向内 靶向施策

为找准问题,海林市广开言路,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351条,纳入整改台账401个。直面问题矛盾,深刻检视反思,共查摆领导班子问题633个,个人问题530个,全部纳入整改台账。结合民生所盼,建立民生实事清单,共涉及9个方面,48件实事,明确各项任务具体责任人、细化工作措施、敲准完成时限,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对能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马上解决,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情况;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跟踪解决,切实做到问题发生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三张清单” 纵深推动

制定“学习清单”,明确通读、跟进学和自学内容,并将相关学习内容整理后下发至全市540个基层党组织,方便党员干部学习参考,确保学习内容不“落项”。

制定“任务清单”,突出重点工作不“跑偏”。明确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措施、限定完成时限。目前,全市70家单位对照清单内容,完成学习研讨、调查研究、“走流程”等规定动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制定“负面清单”,围绕“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注重加强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开门搞教育,聚焦解决实际问题,层层压实责任”六个方面,列出17项负面。目前,10个指导组对照负面清单,先后深入70家单位督导检查,现场指出学习不深入、调研内容不具体、整改重点不突出等问题30余个,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实效。(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