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备战春运商机 共享出行尚存巨大发展潜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8日15:5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8日电(记者高少华)顺风车作为共享出行一种新兴业态,近年来正获得越来越多私人小客车司机和乘客的认可与喜爱。近期,国内多家顺风车平台先后发布春运计划,促使顺风车市场再度升温。专家认为,我国顺风车行业发展潜力尚未被充分挖掘,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未来仍需加大政府引导,健全顺风车相关法律法规标准、信用建设、风险防范体系等。

哈啰顺风车26日在上海宣布,顺风车业务正式上线一年,认证车主达1200余万人,总完单量达8000万单。同时,为迎接今年春运热潮,将设立8000万元“春运基金”,鼓励更多车主和用户在春运期间分享空座、绿色出行。

除哈啰顺风车外,其他顺风车平台也在积极备战今年春运市场。嘀嗒出行12月24日召开顺风车春运安全工作部署大会,宣布启动“冬日暖阳”顺风车春运安全专项行动计划。12月20日,滴滴宣布在哈尔滨、太原和常州上线滴滴顺风车业务,这也是在2018年8月滴滴关闭顺风车业务后第一次上线,12月23日,滴滴又在武汉、北京等城市重启顺风车业务。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7至2019年的三次春运均为期40天,每次春运旅客发送量达29亿多人次。交通运输部也在相关会议上指出,要充分调动社会运力资源,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以分流客流压力。相关统计显示,2017年跨城顺风车输送人次约1400万,2018年该数字达到5200万。

“目前用户对顺风车业务需求强烈。”哈啰顺风车运营负责人商来瑞表示,顺风车行业当前正处在一个爆炸性增长阶段。哈啰顺风车希望今年春运运送人次能够实现1280万。

顺风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环保节能、有助减缓交通压力。交通运输部曾表示,“私人小客车合乘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城市人民政府应鼓励并规范其发展,制定相应规定,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等三方的权利和义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当前顺风车业务发展迅速,但顺风车行业发展潜力尚未被充分挖掘。一是合乘出行注册量依然不足,目前我国私人小汽车合乘注册车辆数不超过3000万辆,仅占到目标群体的15%左右;二是发展水平不均衡,存在东部与中西部,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与农村的不平衡;三是部分城市对顺风车发展仍持限制态度。

哈啰顺风车业务负责人江涛表示,顺风车行业目前还处在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一是行业的渗透率非常低;二是整体供需的司乘的匹配效率也非常低,司机和乘客的被接单率可能只有50%-60%;三是顺风车产品模式还处在非常原始阶段,行业需要为用户提供更便捷、使用门槛更低的服务。

对顺风车行业来说,随着近年顺风车出行比例不断提高,平台方如何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对此,哈啰方面表示,哈啰顺风车自立项之初,就把安全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一年来,平台一共进行了294项安全建设,与全国50余家公安系统进行了技术对接,已构建起一套全方位安全防护体系,以及五方(乘客、车主、平台、紧急联系人、公安部门)高效联动的安全机制。

“技术仍然是顺风车安全的基石”。江涛表示,但仅仅有安全技术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在出行前对用户不管是车主还是乘客进行有效背景筛查,这才是保证安全的关键点,可以让风险防患于未然。另外,对平台来说,要在业务高速发展和安全之间做取舍,要在用户利益和资本利益之间做取舍。

为更好推动顺风车行业发展,专家认为,各地对鼓励私人小汽车合乘政策导向仍有待进一步落实。接下来仍需健全顺风车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信用建设、风险防范体系。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近期表示,鼓励有条件的平台公司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开展顺风车业务,加强安全管理措施,要做到四个方面:一是平台公司必须严守安全底线,二是要符合顺风车本质,三是平台公司不能以顺风车名义提供非法网约车服务,四是平台公司要快速响应处理乘客投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