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平市江口镇激活集体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4日13:33分类:区域经济

近年来,广西桂平市江口镇通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江口镇678户2789人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顺利脱贫。

桂平市江口镇万江、岭南、和合3个贫困村外出务工人员多,发展特色种植产业难度较大,集体经济收入少。为解决这一难题,江口镇立足现有资源,向上级申请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和项目,同时发掘特色产业潜能,发挥岭南村以及周边村种植面积广、资源充足的优势,引导万江、岭南、和合3个贫困村以抱团的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种植,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

这3个村于2019年分别获得了扶贫专项资金各50万元发展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2019年10月底正式投入使用,预计每年每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目前,江口镇的村级集体经济蔬菜基地具有种植、管理、采摘、包装、销售一条龙业务。由江口镇农技站提供技术支持,由万江、岭南、和合3个贫困村共同实施,按村分片管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了周边贫困户群众种植蔬菜的热情。示范基地的建成有效拓宽了蔬菜的销路,解决农户们的后顾之忧,也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江口镇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的成功探索,也激发了其他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动力。江口镇理塘村村级集体经济麻鸡养殖示范基地成立于2019年11月,该村采取“将小鸡苗养殖为中鸡出售”的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该项目已经投入了30多万元,建设700平方米养殖大棚和3000多平方米的林地,养殖麻鸡2万只。

目前已销售近8000只,剩下的近期将全部出售,预计给理塘村带来近4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大樟村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确定养殖生态鱼40亩3.4万尾和养殖蛋鸭3000羽,种植30亩小红椒,用以充实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大樟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7万元以上。(阮显荣 李秀 何卓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