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成为新一轮“风口” 重庆渝北“御风而行”

“新基建”就是新机遇,作为重庆主城区的北大门,渝北正积极布局“新基建”。

5G是新基建涉及的重要领域之一,作为首批5G试点城市,2020年重庆将建设5G基站约3万个,着力打造5G精品网络示范区,力争到2022年实现主城区5G网络全覆盖。

2019年,渝北区就为智博会等重大活动提供了5G服务,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企业推出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2019年8月25日,渝北牵手大唐网络有限公司,将在渝北建设大唐5G微基站西南生产基地、大唐5G微基站西南运营总部,开展5G建设、行业应用推广及产业智能化改造等业务。

今年以来,渝北区创新招商方式,通过互联网“云签约”一批智能化项目。例如,华银公司将在渝北建设华银“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及“全国临床大数据中心”,成都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将在渝北打造“数之联智慧治理研发中心”。

除了主动签约引进与“新基建”相关的重大项目,渝北区还高度重视区域内的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大力发展“新基建”催生出了一批“智能工厂”。

40台智能小车接管了6000平方米的工厂,这样的场景出现在重庆市渝北区长安民生物流公司的“智能仓”中。在这个拥有1469个存储库位的汽车物流厂房中,工作的主力军是40台灵活的自动引导搬运车——AGV小车。当零部件有出库需求时,系统发布指令给AGV小车,小车就会将零部件搬运至发货通道。工人只需要进行贴标签、发货等操作,仓内搬运工作均由AGV小车完成。“智能仓”只需几名工人值守,每小时可以实现800箱汽车零部件出入库,每年为企业节省约200万元成本。疫情防控期间,“智能仓”可以有效弥补用工缺口,让企业尽早复工复产。

“新基建”暖风劲吹,渝北将借助新基建的“风口”御风而行,为渝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能蓄力。(葛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