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国际科技园20载打造科技创新载体“范本”

新华财经南京4月29日电  国内高端金融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凌志软件近日发布新股申购信息,有望成为苏州国际科技园(SISPARK,以下简称“科技园”)登陆科创板的第一股,以及科技园第六家成功上市的企业。苏大维格、南大光电、中际旭创、麦迪科技、同程艺龙等在全国“赫赫有名”的上市企业都曾从这里启航……

今年4月, 苏州国际科技园迎来开发建设20周年纪念日。自成立以来,科技园累计孵化企业超过2000家,吸引培育国家省市区各级人才394人、估值和市值超亿元企业近30家、高科技上市企业5家,是国家级科技孵化载体创新发展的优秀代表。

谋篇布局孵化“AI创新军团”

二十年前的春天,在城东一片茭白地上,苏州国际科技园的第一根桩基在机器的轰鸣声中缓缓打下,科技园发展的根基也随之深深根植入苏州大地。首批12家科技企业陆续入驻科技园,苏州工业园区围绕软件、集成电路等行业的前瞻布局徐徐拉开帷幕。

著名作家、资深媒体人嵇元,年轻时是《新华日报》驻站苏州的记者,亲眼见证了科技园的成长,“2000年4月,科技园一期在金鸡湖南边启动,当时的苏州市委领导向我介绍科技园的‘自主研发’理念,我甚至都不懂这个新名词,可见科技园多么‘前卫’。”嵇元说。

从一期开工建设起至今,科技园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建成面积超过107万平方米的载体,实现从软件研发、创意产业、移动互联网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的深度布局。

2019年,科技园实现产值220亿元(含毕业企业),入园企业超过600家,约六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达531家,全面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等产业链环节。

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企业已经开始在全国崭露头角。中科融合挑起视觉传感芯片国产化重担,自主研发的AI-3D专用SOC芯片已完成关键验证;思必驰凭借全链路对话交互等技术,成为江苏首家跻身人工智能重大工程“国家队”的企业;聚合数据2项产品入选工信部首批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名录;旭创科技的400G高速光模块产品为我国5G网络和下一代数据中心提供可靠支持……

一流服务造就“双创高地”

创达特是业界领先的智能家庭通信核心芯片设计公司,2005年创立于美国硅谷。2006年,瞄准国内双创大潮,该公司落户苏州国际科技园。近期,创达特正在筹备申报科创板,遇到了缺乏企业用地的难题。

了解到这一情况,科技园第一时间拿出置换科技园用地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科技园的服务始终与时俱进,企业需要什么,科技园就会第一时间去帮助企业解决,特别暖心。” 创达特创始人兼总经理谭耀龙说。

服务热情细致、支持措施到位,是落户企业对科技园的一致评价。近年,科技园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建成了包括软件评测平台、集成电路设计平台等在内的一系列高端公共技术支撑体系。

“初到科技园创业十分惊讶,没想到国内有这么一个好地方,路口旁高高悬挂‘留学生创业园’牌子,园内企业都在埋头做自己的事情,创业氛围十分浓厚。”谈起科技园的初次印象,归国创业12载的旭创科技创始人刘圣仍记忆犹新。

除硬件支持外,苏州国际科技园还先后推出 “SISPARK成长计划”、“伙伴同行计划”和“价值跨越计划” 等品牌服务,同时配合园区“双创”战略,大力推进以“金鸡湖创业长廊”为标志的创新型孵化器集群建设,为创业、创新企业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专业高效的亲商服务,日新月异的优质生态,把企业牢牢“黏在”这片土地上深耕厚植。连续创业9次却从未离开科技园的益进信息中国区总经理张其力说:“我的整个根已经全扎在这儿了,我希望自己在这里退休”。

现在,科技园渐成全国双创热土。截至2019年底,科技园累计吸引培育国家省市区各级科技人才394人,孵化企业超过2000家,挂牌新三板企业22家,培育了苏大维格、南大光电、麦迪科技、中际旭创、同程艺龙等5家上市企业。

与时俱进聚力“创新再出发”

当前,苏州正面临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为科技园带来广阔的未来发展空间。

去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启动了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主战场就设在苏州国际科技园。2019年8月,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落户;9月,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园(SISPARK旗下载体)成为苏州工业园区首个接入5G的科技载体;11月,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测试道路正式启用;近期,苏州超算中心正式启用,可满足多个应用场景落地需求。

“我们有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场景,可以在园区找到团队吗?” 疫情期间,“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政策暨领军人才政策在线解读会”在科技园举行,形式新颖的直播方式吸引了不少企业参与。原定一个半小时的辅导也因互动频繁,延长了一个小时。借助这场活动,更多企业了解到苏州工业园区优良的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环境,74家意向企业当场与科技园完成对接,其中4家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招商不停摆、服务不断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技园的各项工作并没有停歇。企业服务部工作人员频繁走访园内企业,全面分析掌握园内企业发展动态,密切跟踪重点企业,为企业寻求和对接产业链内外部资源。同时,依托华为等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先进的技术与理念正不断渗入当地中小企业,融合共赢的生态圈日渐成型。

下一步,苏州国际科技园将聚焦“价值赋能型的科技产业运营商”发展定位,主攻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完善深度服务体系,优化创业环境,引导全园产业集群发展攀登新的制高点,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创新载体“范本”。(王梦菲 王艳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