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山东涉农贷款增加1553亿元 为去年全年增量的1.6倍

新华财经济南5月29日电(记者贾云鹏、陈国峰)日前记者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获悉,1至4月,山东本外币涉农贷款增加1553亿元,是2019年全年增量的1.6倍,占各项贷款新增量的28.8%。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引导推动金融机构持续加大涉农领域信贷投放,该行建立起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四个一”工作推进体系,即按季开好一次例会、打造一个“精品讲堂”、不定期开展一次“一县一品”观摩研讨、定期编发一次工作简报,营造涉农融资良好外部环境,有效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针对涉农主体有效抵质押和担保不足难题,山东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信贷产品。一是推出单一抵押、农地经营权+多种经营权组合抵押、农地经营权+地上附着物抵押等多种组合担保贷款。截至3月末,全省农地抵押贷款余额60亿元。二是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截至4月末,全省17个试点县(市、区)中已有13个开展业务,贷款余额9748万元,是上年同期的22倍。三是开展农村产权特色融资“优势自选项目”突破活动。4月末,全省大棚抵押、大型农机具、农产品订单等涉农产权抵质押贷款余额197亿元,同比增长5.6%。四是推进“一县一品”创建活动,积极发展农业供应链融资,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下游主体的支持力度。4月末,全省“一县一品”贷款余额459亿元,农业供应链贷款余额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54.3%。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支持下,全省涉农贷款快速增加,截至4月末,山东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28365亿元,省内各地市涉农贷款均同比多增,其中,枣庄、济宁、青岛、威海、潍坊5市较年初增幅超过7%。在服务“三农”用途的贷款中,农户贷款、农林牧渔业贷款、农产品加工贷款、农业生产资料制造贷款、农田基本建设贷款分别同比多增105亿、67亿、102亿、36亿、6亿,金融服务“三农”力度有效增强。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