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社区云”将有效减轻基层治理负担

新华财经上海6月9日电(记者吴振东)近年来,全国多地都在社区治理信息化、智能化上作出大量探索,但政府部门间信息不互通、基础数据库不共享导致的数据碎片化、标准不一致问题,时常让社区干部重复劳动、疲于应付。有没有一个兼容并蓄的平台,真正实现“社会治理一张网”,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8日,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在做客“2020上海民生访谈”时,向广大上海市民推介“社区云”项目:“希望有更多居民通过‘社区云’参与自治共治活动,让‘社区云’在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

在上海,旨在推动智能化与社区治理相融合的“社区云”项目于去年12月上线试点,目前已在浦东、黄浦、徐汇、长宁、静安等9个区的20多个街道试点。预计到今年底,全市16个区215个街镇6077个居村委会都能应用'社区云’开展社区治理和为民服务工作。

据了解,按照设计构想,“社区云”是一个应用平台,是基层落实“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一个重要载体,是“社会治理一张网”设在基层社区的一个重要端口和平台。

“社区云”的开发架构可总结为“1+2+x”。“1”,指的是一个上海市统一的“社区治理主题数据库”,上接大数据中心,下接各区、街镇和居村,横向连通各政府职能部门,可以为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提供大数据支撑;“2”,指的是两个应用平台,即面向居村干部的“社区治理”平台和面向居民的“居社互动”平台。至于“X”,则代表开放性,在这个平台上,各区现有的社区治理平台、各街镇现有的特色应用程序、各政府条线部门现有的应用,经过改造,统统可以接入。

具体能为使用者带来哪些便利?朱勤皓在节目中描绘了一个场景。他表示,对各委办局而言,“社区云”能快速获取社区数据,下沉服务资源。今后所有涉及基层工作的信息,均可线上一键采集,不需单独开发应用,重复下发指令,从而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对区、街镇来说,“社区云”接入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有助于区和街镇汇集社区数据和民情民意,提供决策支持和末端处置通道。

对居村干部和社区工作者而言,朱勤皓说,“社区云”的“社区治理”工作平台是一个减负增能的工具,居村干部既有权从统一的居民信息库中下载信息,也有权及时完善更新,实现居民信息精准化,从而为居村依法自治共治、依法协助行政事务提供智能化保障。对居民而言,通过“社区云”的“居社互动”平台,依托“居务公开”“社区公告”“自治议事”等功能版块,可进行线上社情民意表达并参与社区治理。尤其在“议事厅”版块,居民可直接对社区公共议题进行投票、发表意见,比如是否加装电梯、如何解决小区停车难、垃圾如何便捷分类等。

“‘社区云’是个兼容并蓄的平台。我相信,它将为基层社区治理提供强大支撑,对全市各委办局,各区、各街镇,居村干部和广大市民而言,'社区云’都能帮助他们提升工作效率。”朱勤皓说。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20上海民生访谈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发布等联合推出。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为合作伙伴单位,泰康人寿特约支持。

1.jpg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